新闻热线:82205305-6612 邮箱:news@xauat.edu.cn 主办单位: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设为首页
新闻爆料:029-88881234
本网供稿:108133970@qq.com
当前位置:首页 > 建大要闻
 

第七届“陕西好青年”活动评选结果揭晓 西安建大荣获两个奖项

来源:校团委  日期:2020-01-10  浏览次数:

建大新闻网讯    近日,由团省委、省青联联合省委宣传部等10家单位共同开展的第七届“‘中国梦·青年志’—— 寻找身边的陕西好青年”活动评选结果揭晓。我校共摘得两个奖项,刘超教授荣获“创新好青年”荣誉称号,杨凌驻村规划师团队荣获“陕西好青年集体”荣誉称号。他们作为传递正能量的师者、团队代表,用榜样的力量来影响着每一位建大学子。

据悉,此次活动从2019年3月开始,历时九个月找寻和推荐,评选出七大类具有时代特征、传递青春正能量的青年及集体典型。共遴选出70位“陕西好青年”个人和32个“陕西好青年”集体获得第七届“陕西好青年”个人(集体)荣誉,并追授2名“陕西好青年”。 

刘超工作照

无问西东,自成芳华。刘超教授现为我校博士生导师,力学系党支部书记、陕西省智能建造与建材工程技术中心主任、中国土木工程学会再生混凝土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固体废弃物资源化西部联盟秘书长,陕西省“科技新星”省部级人才称号,陕西省高校“青年杰出人才”计划入选者,教育部重点创新团队核心成员,陕西省重点科技创新团队主要负责人,陕西省科技创新平台主要负责人,西安市“绿色建筑工业化”工程技术中心主任,西安建筑科技大学首批“雁塔学者”。

刘超教授长期从事建筑垃圾资源化与再生利用技术研究,将建筑垃圾“变废为宝”成为行业急需的建筑原材料。先后攻克建筑垃圾资源化工艺、再生建筑材料制备、再生建材结构应用等18项行业关键技术难题,发表高水平学术论文70余篇,其中发表在国际顶级期刊的科研成果“再生骨料界面孔隙与再生混凝土结构长期性能多尺度力学联系”学术论文,入选ESI前0.1%高被引论文;授权国家专利22项;主编国家首部再生混凝土结构应用技术标准1部,陕西省工程建设地方标准4部;荣获陕西省科学技术一等奖2项,西安市科学技术一等奖1项及其他省部级科学技术二等奖3项;科研成果经中国工程院院士鉴定“部分达到国际领先水平”。上述科研成果先后在陕西西安、四川都江堰、新疆乌鲁木齐等地区进行工程推广应用20余万平方米,荣获“国家资源化再生利用重大示范工程”1项,近5年为企业创造直接经济效益1.3亿元,综合节约土地11.8万平方米,减少碳/硫有害气体排放17万吨,为推动我国建筑垃圾资源化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

杨凌驻村规划师团队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西安建筑科技大学杨凌驻村规划师团队成员50余人。该团队扎根杨凌大地,针对当前乡村“基本乡情不明、规划难以落地、建设缺乏标准、运营发展乏力、村民观念落后”的问题,在多个村庄展开陪伴式乡村建设近四年。

团队在乡村建设过程中坚持脚踏实地,扎根乡土。每人每年驻村时长累计大于200天;全心全意,为民服务。累计调查农户8000余户,访谈农民逾万名。在团队的不懈努力下,杨凌乡建取得了诸多成果:探索了一套运用建设废料推动节俭营村的方法,为每村节约建设成本约480万元;通过精细化施工指导培育工匠精神,培养乡村建设工匠约1000名;创建了“调查-规划-设计-建设-运营”五位一体的乡村振兴模式,发表相关学术论文近100篇、乡建公众号近300篇,累计最高阅读量近1000万次;进行多场以乡村振兴为主题的乡村课堂,培养乡村志愿者百余名及多名基层建设人才;受到人民网、新华网、央广网等20余家媒体50余次报道,受邀做客CCTV7“乡村振兴规划大讲堂”;累计接待魏增军等省部级领导在内的参观考察团队300余个、7000余人次,提升杨凌乃至我省在全国乡村振兴战略实施中的影响力。团队将继续在杨凌展开陪伴式乡建,并力争为杨凌率先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打造乡村振兴国家典范贡献力量。

“我们都在努力奔跑,我们都是追梦人”,脚步不停,追梦前行。建大青年以拼搏之姿奋斗,以赤诚之心面对。以我校好青年为榜样,一起争做新时代向上向善好青年,传播青春正能量,共筑美丽中国梦。

文字、图片:黄俊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