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82205305-6612 邮箱:news@xauat.edu.cn 主办单位: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设为首页
新闻爆料:029-88881234
本网供稿:108133970@qq.com
当前位置:首页 > 建大要闻
 

【媒体建大】学习强国:战疫情 校长说|西安建筑科技大学附属中学:上下同心抗疫情 主动学习强自我

来源:  日期:2020-02-14  浏览次数:

学习强国    2020年2月14日

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

2月9日是农历正月十六,是原定开学报到的日子。往年的这个时候,大家已经返回熟悉的校园,见到了久别的同学、老师,开启了新学期的学习旅程。但是今天,新冠肺炎疫情形势依然严峻,我们只能采取线上的方式见面。延迟开学,不等于延误学业;居家隔离,不等于无所事事。国家危难,我们更应该上下同心,共克时艰。在这里,我想告诉同学们两个方面的内容:

第一 关于疫情防控

——防控无小事,生命大于天。

1.科学防疫,合理作息。在海内外亿万中华儿女共同抗击疫情的艰困时期,每一个附中学子都不能置身事外,这是时代赋予我们的使命。我们要遵守公德,科学防疫;合理作息,加强锻炼;听从师长的教导,保护好自己,保护好家人;对自己负责,对他人负责。

2.增强自信,砥砺前行。忧劳兴国,逸豫亡身。发展的道路上,必然充满艰难险阻。而此次全民抗疫中爆发出的巨大力量,也让我们看到了中华民族复兴的希望。我们要坚信,没有过不去的坎,没有越不过的山。那么多坎坷艰辛我们都走过来了,这次疫情阻击战我们也一定能取得最终的胜利。毕业年级的同学,因为面临升学,压力更大,大家一定要端正心态,戒骄戒躁,稳扎稳打。

3.学习榜样,以学立身。本次疫情防控,涌现出一大批英雄模范,医务工作者勇闯一线,社会各界积极行动,各行各业坚守岗位。附中也有三名同学家长、一名教职工家属至今还奋战在武汉核心疫区,他们都是最美的逆行者。我们要向榜样学习,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回报社会。而我们当前所能做、所该做的,就是学习。学生,以学为本,要不断地培养自己积极探索,大胆创新的品质和意志。让我们在英雄们的感召下,发奋学习,让我们的国家更加强大,让我们的人民更加幸福安康。

第二,关于线上学习

——读书自家事,何须待人催?

1.服从管理,自我考勤。2月10日,全市中小学将正式开启学生线上学习,学校、各年级以及各位任课教师都已经制定周密的教学计划,请同学们按照课程学习安排,坚持完成每天的学习任务。线上学习不同于课堂学习,更需要同学们加强自主管理,配合班主任和任课老师完善自我考勤。

2.主动学习,增强互动。线上学习不是走过场,不能流于形式,其关键在于同学们,你们才是学习的主体。你们要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不钻空子,不得过且过。认真听课学习,积极互动反馈。学习的形式不重要,学习的地点也不重要,重要的是内容,是方法,是效果。不在于你在教室学还是在网上学,而在于你是否听懂了,学会了,记住了,做对了。所以大家一定要熟练掌握线上学习的基本方法,主动求教,加强师生互动。时不我待,只争朝夕。

3.制定目标,落实任务。本学期,不同的年级面临着不同的学习任务。我相信,经过一个假期的休整、总结、反思,大家都给自己的新学期制定了目标任务。有了明确的目标,也就有了方向的指引。更重要的就是用行动去实现目标,用事实去证明自己。每一个大目标都是由一个个小目标累积而成的。这一次,就让我们从线上学习开始!

同学们,没有一个冬天不能逾越,没有一个春天不会来临。信心,就是力量!让我们团结一心,众志成城,在烈火中锤炼品格,在风雨中砥砺意志,“行到水穷处,坐看云起时”,带着这一份豁达与无畏,我们终将重逢于建大附中的美丽校园,我们终将绽放出最美的笑容!

同学们,我在附中等着你们归来!

校长:程晓玲

2020年2月9日 

来源:学习强国    陕西学习平台

原文链接:article.xuexi.cn/articles/index.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