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82205305-6612 邮箱:news@xauat.edu.cn 主办单位: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设为首页
新闻爆料:029-88881234
本网供稿:108133970@qq.com
当前位置:首页 > 建大要闻
 

“严把”五关 守护学生平安健康

来源:党委组织部  日期:2020-02-23  浏览次数:

建大新闻网讯    危急时刻显本色,越是艰险越向前。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发生后,我校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的作重要指示精神和省委、省委教育工委各项决策部署,广大学工干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全力写好“在突发公共事件紧急状态下做好学生教育管理”的特殊命题作文,为守护学生平安健康、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力量。

坚定防控信心,把好思想教育关

疫情发生后,第一时间通过QQ群、微信公众号、微信群等平台发布“致全体辅导员倡议书”“致全校学生倡议书”,凝聚打赢疫情阻击战的坚定信心,累计推送疫情宣传教育文章30余篇,创作完成《只争朝夕—献给与疫情赛跑的建设者》的主题MV,被《学习强国》等媒体报道,点击量20+万次。校学生会、校研究生会等学生组织第一时间向全校团员青年发出倡议,号召青年学生积极发挥“生力军”作用,主动参与疫情防控工作,彰显新时代青年的社会担当。

汇聚工作合力,把好精细管理关

第一时间组建学生疫情防控专项工作小组,制定工作方案,认真做好疫情防控信息统计等基础工作。按照“全面覆盖、不漏一人”的原则,坚决落实“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网格化管理,对留校学生进行地毯式摸排。组织学生每日填写“健康记录”,实施疫情“日报告”制度,建立“校-院-班-舍”四级疫情防控体系,畅通信息反馈渠道,精准掌握每一名学生的健康状况。

丰富教育资源,把好学习提升关

把握利用防控疫情延迟开学的时间,广泛开展学生喜闻乐见的文化活动,开设就业指导、公务员考试、考研、英语四六级等网上公益课程,开展疫情防控知识竞赛、在线学业辅导、好书推荐、读书报告征集评选等线上活动,搜集相关网络学习资源,集结形成专题由微信公众号推出,服务学生更好开展自学。及时暂停寒假社会实践等活动,引导学生在家中对实践结果进行总结、提升,为做好开学后的实践蓄势攒劲。

贴近学生实际,把好服务保障关

大学生就业服务中心精心策划就业工作线上服务,筹划春季网络视频大型招聘会,举办网络专场招聘会,推出“线上审核+邮寄办理”就业服务办理。学生资助中心迅速开展“携手战‘疫’,共‘建’未来”学生专项资助工作,分类发放湖北籍学生专项补助等专项资金。宿舍管理部门全面落实公寓疫情防控工作。心理中心开通抗疫心理服务热线,实施网络心理疏导,开展“疫火淬爱”系列活动,开辟线上“温情倾听”栏目等系列活动,为疫情防控提供专业心理帮扶。

立足自身实际,把好防控助力关

依托团学组织“校—院—班”三级联动组织优势,及时将上级和学校关于疫情防控相关要求和工作部署宣传到位。发挥新媒体平台优势,参与“秦团战疫 ”主题宣传,策划“志愿抗疫在行动,西安建大学生社区(村)报到”为主要内容的系列抗疫主题文化产品。开展爱心捐助和为爱发声活动,各级团学组织和青年学生自发为疫情防控捐款、捐物共计16余万元,先后近2000名团员投入疫情防控工作。 

文字:组织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