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82205305-6612 邮箱:news@xauat.edu.cn 主办单位: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设为首页
新闻爆料:029-88881234
本网供稿:108133970@qq.com
当前位置:首页 > 建大要闻
 

【媒体建大】《陕西日报》:疫情下的文化产业何去何从?

来源:  日期:2020-02-27  浏览次数:

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我校公共管理学院积极响应国家与地方抗击疫情要求,发挥特色学科优势,聚焦疫情下的文化产业发展等问题,开展一系列科学研究,取得了重大成果。陕西日报刊登专题文章,给予了高度重视。公共管理学院还积极向省委省政府提交决策建议,牵头起草了《关于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狙击战支持文化企业平稳健康发展的实施意见》等文件,积极发挥智库作用,助推经济快速恢复发展。

《陕西日报》    2020年2月25日 

秦砖汉瓦,钟鼓雁塔,正月里本该热闹非凡的古城西安,因突如其来的疫情变得格外安静。不仅仅是西安,这场席卷全国的疫情也让“贺岁”撤档,“文旅”谢客,国人居家。

人们不禁会想到:这场新冠肺炎疫情对文化产业的影响有多大?文化产业将面临哪些机遇和挑战?疫情下的文化产业何去何从?

为全面掌握文化企业在疫情防控期间所面临的各项困难,深入了解文化企业在疫情防控期间的受损情况和诉求,2月15日,陕西省文化产业协会在省委宣传部的指导下,联合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开展了线上《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对文化企业影响的问卷调查》,共收集到有效问卷981份。

79.81%的受访企业压力倍增

在参与调查的981家企业中,五分之一为西安市企业,五分之四来自我省其他市区,其中文化传播渠道类、文化娱乐休闲服务类、内容创作生产类和创意设计服务类企业占到了参与调查企业的三分之二。此次受访企业以更易受疫情影响的中小微企业为主。

据问卷调查数据显示,疫情持续时间是影响文化产业复苏的最重要因素。中小微企业风险管理和抗压能力普遍较弱,79.81%的受访企业认为疫情对自身影响非常严重,主要集中于文化旅游、文化传播及表演类企业。如果疫情影响持续时间较长,九成的中小微企业预计上半年营业收入比去年同期减少,出现资金短缺的企业更多。

面对疫情冲击和经营的压力,三分之一的受访企业选择通过数字改造促进企业转型、加大创新研发力度、缩减公司规模来降低防疫期间的经营损失;三分之二的受访企业选择通过争取政策和资金的扶持、争取部分先开工及加大宣传和营销来抵御风险。

数字文化产业逆势上扬

疫情期间,“宅”成为人们的关键词,这种被动的“宅”,使得与互联网平台相关的产业门类,比如手游、视频文创等异军突起,迎来了新的发展机遇。

事实上,近年来,网络高速发展,数字技术的出现为文化产业的发展提供了新的路径,包括文学、影视、音乐、文化遗产、游戏等在内的文化产业,与数字技术的融合越来越深入,数字文化产业在数字经济中正发挥着日益重要的牵引作用。

连日来,陕西历史博物馆等文博单位利用已有数字资源,开展线上展览、展示工作,让广大游客在线“云刷馆”。随着AR/VR技术不断发展,陕西的一些景区也实现了网上“云游”。线下产业转型到线上,极大地激发了文化产业的内生动力。

同时,近年来我省积极支持文化企业转型升级,大力发展数字出版、动漫游戏、电子竞技、数字娱乐、数字传播媒体融合等新兴文化产业,加快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人工智能等新技术在文化产业的应用,不断在创新发展中催生新业态。

今年春节期间,手游市场交出了一份亮眼的成绩单。手游操作方便,上手容易,很多平时不玩手游的用户因为在家无聊,也成为手游的新用户,推动了数字文化产业逆势上扬。

精准施策助力企业复苏

近日,省委宣传部出台《关于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支持文化企业平稳健康发展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大力投入资金并给予政策倾斜,助力文化企业平稳健康发展。

《实施意见》指出,我省将对旅游、电影、会展等受疫情影响较大的企业,进一步减轻税费负担;缓缴社会保险费,缓缴期最长6个月;对受疫情影响还款确有困难的文化企业,适当下调贷款利率、延长还款期限等。

这一系列财政补贴为文化企业带来了最实惠的政策,给企业吃下一颗“定心丸”。

同时,我省也为文化企业营造良好的发展环境,协调解决企业及职工在抗击疫情和复工复产中面临的困难问题;加大与相关部门协调沟通力度,确保政策落实到位;优化行政审批服务,全面推行网上受理、网上审批,提供快捷优质服务,让企业再次焕发新活力。
 

来源:《陕西日报》

原文链接:esb.sxdaily.com.cn/pc/content/202002/25/content_715886.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