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82205305-6612 邮箱:news@xauat.edu.cn 主办单位: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设为首页
新闻爆料:029-88881234
本网供稿:108133970@qq.com
当前位置:首页 > 建大要闻
 

【媒体建大】《中国教育报》:融入青春力量 激扬爱国主义精神

来源:党委宣传部  日期:2020-03-18  浏览次数:

《中国教育报》2020年3月18日

爱国主义的硬核力量震撼人心,爱国主义情感浸润心灵。爱国主义精神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强大精神动力,唯有让爱国主义精神牢牢扎根,才能培养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以下简称“西安建大”)持续强化新时代大学生的爱国主义教育,严格按照《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的总要求,在“拔节孕穗期”坚定大学生的理想信念,厚植家国情怀,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青春力量。

爱国主义教育要提升大学生对家国情怀的认知水平和实践能力

一支信念坚定、德才兼备、具有强烈社会责任感的青年大学生队伍,是国家和民族无坚不摧、源源不断的前进动力。家国情怀涵养于中华民族五千年的血脉之中,凝聚起广泛的民族心,汇聚成坚毅的民族魂。西安建大积极引导大学生将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自觉融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砥砺奋进中,始终坚持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倡导“小我融入大我,青春献给祖国”,抓好学生社团、入学教育、主题活动、党团组织生活等契机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同时坚持教育同生产劳动和社会实践相结合,引导大学生在亲身经历中受教育、长才干,广泛组织学生参观学习各类爱国主义教育基地、革命纪念馆以及参加志愿服务和公益活动,加深国情教育,坚定爱国追求。充分引导大学生在实践中树立起对人民的感情、对社会的责任、对国家的忠诚。让爱国主义教育从感性到理性、从共情到共鸣、从自在到自为,切实发挥好大学生的主体作用。

爱国主义教育要融入新的时代特征,焕发出勃勃生机与崭新活力

经过长期努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新的历史方位和新的历史起点为爱国主义注入了时代内涵,让爱国主义的精神底色更加鲜亮。“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是当代中国爱国主义的鲜明主题”。西安建大充分把握时代主题,让时代之音充分融入爱国精神主旋律,奏响激励大学生砥砺奋斗、向善向好的昂扬号角。坚持爱国、爱党和爱社会主义相统一,让爱国主义教育春风化雨、滋润心灵。西安建大还充分运用当代大学生喜闻乐见的形式、易于接受的方式,呈现好所要表达的道理、情理和现实、事实。采用转变话语体系,讲好中国故事,从制度、课堂、情感、价值观、审美观等方面加强爱国主义教育,让爱国主义教育联网上线,打造网上网下同心圆,不断增强爱国主义教育的吸引力与凝聚力,真正达到教育学生、引导学生、感染学生、塑造学生的效果。

爱国主义教育要贯穿全员全过程全方位,在青春力量中厚植家国情怀

高校是开展爱国主义教育的重要阵地和重要平台,要把教育报国作为鲜明的特色、明确的指向,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和使命,更好地组织青年、宣传青年、凝聚青年、服务青年。西安建大把爱国主义教育融入课堂教学、实践活动的各个环节,以科学的、积极的、主流的价值观引导当代大学生的成长与发展。深入挖掘办学过程中蕴含家国情怀的红色文化,加大文化熏陶,用文化滋养心灵、涵育德行、引领风尚。西安建大传承优良传统,充分发挥学校校史、校训、校歌等文化载体的育人作用,强化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先进文化的共鸣效应。同时不断创新以文化人的形式与内容,坚定文化自信、巩固文化认同,通过开展一系列提升理论品格、塑造精神品质、固化价值品行的精品文化活动,承载和传播爱国主义精神力量,营造良好的爱国主义教育氛围,在青春力量中培养爱国之情、砥砺爱国之志、实践报国之行,让爱国主义精神传承赓续、发扬光大。

青年大学生的爱国主义教育要与时俱进、深入人心、持续用力、久久为功,西安建大将为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凝聚思想共识,贡献青春力量!

(西安建筑科技大学 宋阳 李程) 

来源:《中国教育报》

原文链接:paper.jyb.cn/zgjyb/html/2020-03/18/content_577292.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