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82205305-6612 邮箱:news@xauat.edu.cn 主办单位: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设为首页
新闻爆料:029-88881234
本网供稿:108133970@qq.com
当前位置:首页 > 建大要闻
 

万里情牵,共聚云端 —— 西安建大召开境外访学教师视频座谈会

来源:人事处  日期:2020-03-27  浏览次数:

建大新闻网讯    3月27日上午9点,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境外访学教师视频座谈会通过网络准时召开。校党委副书记张志昌、张健,副校长姚尧与身在全球五大洲11个国家和地区的30余名访学教师共同参加了视频座谈会。党委组织部、国际交流合作处、人事处、党委教师工作部负责同志和部分在校教师参加了会议。

在视频交流中,机电学院教师史丽晨(美国康涅狄格州,康涅狄格大学,访学)表示祖国在疫情防控中卓有成效的工作使自己切身感受到了在党的领导下祖国的强大,人民的团结;理学院教师李体政(美国威斯康星州,威斯康星大学麦迪逊分校,访学)向大家分享了所在地区华人开展团结互助,建立防疫情互助群体的经验和做法;土木学院教师许健(加拿大渥太华,渥太华大学,访学)介绍了所在城市疫情防控的具体举措,并介绍了自己的访学情况;体育学院教师赵晓慧(澳大利亚维多利亚州,迪肯大学,访学)表示将继续完成研修计划,做好个人防护,保证人身安全。

张志昌、张健、姚尧在视频讲话中,转达了校党委书记苏三庆和校长刘晓君对各位境外访学教师亲切的慰问,并分别向各位参会教师致以诚挚的问候。

张志昌在讲话中介绍了目前国内外疫情防控的严峻形势和中国在全球抗疫中发挥的巨大作用。他指出,当前中国及时向有需要的国家和地区伸出援助之手,提供防疫物资、分享防控经验、派出医疗队伍,为应对国际关注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贡献力量,充分展现了一个负责任大国的道义与担当,这是我国政府长期以来积极倡导并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现实体现。他希望各位老师保持积极乐观的工作生活状态,让学校安心,进一步坚定战胜疫情的信心,做好个人防护,顺利圆满完成国外学习工作,平安归国。

张健在座谈中向目前境外访学教师提出三点要求:一是把人身安全放在首位。针对目前国际疫情形势,要按照当地政府和学校的要求,切实加强自身防护,确保人身安全;二是注意防范风险。要求在境外教职工遵守所在国家和地区的法律法规,密切关注当地形势,做好安全防范,同时要严格各项纪律,与大使馆和学校保持密切联系,杜绝私自活动,要服从学校的统一指挥和安排,全力配合当地政府的疫情防控安排;三是要科学抗“疫”。要通过正规渠道及时掌握疫情信息,不听谣、不信谣、不传谣,保持积极向上、理性平和心态,以科学的态度面对疫情,坚定战“疫”必胜的信心,正常作息适度锻炼,消除恐慌心理,科学看待疫情,认真学习新冠肺炎预防知识,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

姚尧结合自身在国外长期学习工作的经验向老师们提出了三点要求:一是及时根据访学单位教学科研工作安排变化,调整研学计划,最大可能减少疫情对自我学习提高的影响,坚持学习研究,要充分利用好国际优质教育资源和线上教学资源自主学习,不断开阔视野、丰富积淀;二是关注留学基金委、驻外使馆、访学所在国家政策变化,遇到紧急情况联系中国驻当地使领馆,并与学校同步沟通寻求帮助;三是及时关注学校关于教学科研的工作安排,在各方政策允许的情况下,安排好回国事宜,回国途中做好个人防护,返程入境后遵守疫情防控的相关规定,返程信息第一时间报告学校。

座谈会上,国际交流合作处处长陈荣进行了当前外事政策和疫情防控形势下境外教职工在海外的注意事项宣讲。

为进一步加强对在境外教职工的关心帮助,人事处建立了境外教职工的微信联络群,及时发布国家、陕西省和学校印发的疫情防控指南和注意事项,向国内家人提供必要的帮助和解决实际困难。下一阶段,人事处、党委教师工作部将继续加强与在境外教职工的沟通联系,并针对大家提出的具体建议,会同相关部门积极处理、做好服务。 

文字、图片:人事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