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82205305-6612 邮箱:news@xauat.edu.cn 主办单位: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设为首页
新闻爆料:029-88881234
本网供稿:108133970@qq.com
当前位置:首页 > 建大要闻
 

【媒体建大】《中外合作办学》:“停课不停学,学习不延期”在线教学顺利开展

来源:安德学院  日期:2020-04-03  浏览次数:

 

《中外合作办学》2020年第1期

突如其来的 COVID-19 疫情,改变了 2020 年春天的节奏。在教育部、陕西省教育厅及学校“停课不停学”等文件精神指导下,安德学院从 2 月 12 日开始,紧张有序的展开了 2019-2020 学年第二学期(春夏学期)第 1-2 周开课课程在线教学的各项准备工作。自 2 月 24 日开展在线教学以来,运行平稳顺利。

一、高度重视,组织保障

学院全面启动在线教学,不论对老师或学生来说,都是一次新的尝试和挑战。为了顺利开展在线教学,切实保证教学质量,学院领导班子高度重视,按照学校教务处要求,立即成立以院长和书记为组长的疫情防控期间本科教学工作小组,从组织上高层设计,群策群力,周密部署,稳步推进。

开课第一天,由院长和书记为组长的工作小组在线办公,对全院在线教学情况作了检查,并邀请安德学院督导深入在线教学课堂检查,全方位推进在线教学的顺利开展和保障教学质量。

二、方案先行,紧张有序

学院疫情防控期间本科教学工作小组制定《安德学院 2019-2020 学年第二学期(春夏学期)疫情防控期间本科在线教学组织实施方案》。指导管理人员及任课教师,从信息统计、平台选用、操作培训、资料准备到运行测试,步步为营,扎实推进。

英语教学组根据学院实施方案及AEMG Academy 《关于 2020 年春季疫情防控期间线上教学工作安排的通知》积极应对,对 2020 年春季学期疫情防控期间安德学院学术英语课程教学工作做了周密安排,制定了《安德学院 2019-2020 学年第二学期(春夏学期)疫情防控期间学术英语在线教学实施方案》,经安德学院疫情防控期间本科教学工作小组及英语教学督导审定后实施。

三、激发学生学习兴趣,教学效果较好

安德学院开课第一天在线教学课程涉及 41 门次,其中 18 门次均为安德学院2018 级和 2019 级英语教学,除 3 门课程因外教所在国家时差问题做了上课时间调整外,其余课程均按计划进行在线直播授课,授课教师 9 人,在线学生 489 人。在线教学平台选用 Cloud Campus 云校园,网络稳定,学生到课情况良好,教师备课充分,教学资料丰富新颖,尤其是结合本次抗击疫情热点事件—火神山医院建设实例,结合视频播放、专业词汇、舆论阅读和展开讨论进行开学第一课,激发了学生学习兴趣,教学效果较好。

其余 23 门课程任课教选用了不同的在线教学平台和方式进行在线教学,因本次在线教学时间较集中,难免有网络拥堵,相关教师能够积极应对,启用备用方案,采取 QQ 群、腾讯会议、腾讯课堂、钉钉等多平台、多形式教学,较为顺利的完成了教学任务。

四、在线教学亮点层出不穷

学术英语课程备课充分

英语课程根据AEAP课程大纲要求,使用Cloud Campus中Master course(澳洲课程组录播的标准课程)课程内容,采用“录播+直播+课件发布+在线答疑+作业检查”等形式进行授课,同时利用班级QQ群或微信群作为沟通联络答疑的方式,支持学生线上课程学习,保证教学进度;返校后,实现线上教学与课堂教学方式的无缝衔接,保证线上教学与线下课堂教学质量实质等效。每班安排英语教师担任班主任及年级组长,解答学生问题,保障教学工作顺利进行。
课前,要求学生登录Cloud Campus云平台,按照通知要求进行课前预习,课后及时下载相关学习资料,主动学习,设定提交作业Deadline,由任课老师批改作业并记录提交作业情况。

教学内容新颖,课堂设计丰富

英语教学平台资料丰富新颖,尤其是结合专业特色,以本次抗击疫情热点事件——武汉火神山医院建设为例,从实例视频开篇,以专业词汇解析、全球主要刊物舆论阅读、设定讨论主题为开学第一课,激发了学生学习兴趣,教学效果较好。

五、督导参与在线教学检查

在前期准备阶段,督导老师建言献策。在线教学实施后,为了保障在线教学质量,邀请安德学院五位教学督导参与在线教学检查。督导检查在线教学优点在于任课教师不受干扰,便于督导随时进入课堂,了解教学情况。英语教学开课前专门设定督导账户和权限,学术英语课程督导唐依凡老师,开课第一天听课 5 位教师授课,形成听课报告一份;基础课督导史彭老师课前积极加入课程联系群,并结合自身制作在线教学资料经验,给出了很好建议和指导,听课共计 4 门次,形成听课报告一份。督导的参与对保证在线教学质量发挥了积极和督促作用。

本次在线教学的开展,对各位老师来说既是挑战,也是机遇,借此契机可创新教学方式方法,完善教学资料,进一步做好上线课程建设。另外,通过在线教学运行,也反映出超星泛雅、雨课堂等在线教学平台在全国范围同时使用的情况下存在网络卡顿、拥堵时段升值信号传输中断现象。任课教师互相交流各类平台使用经验,通过错峰使用或者准备应急预案缓解网络拥堵造成的障碍;同时,教师在教学过程中应注重设计互动环节,充分调动学生积极性;对于个别无故不参加在线教学学习的学生,学院将进行点对点通知,无故旷课学时数若达到《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学生手册》规定的处分标准,学院将严格按照相关规章制度进行处理。

六、及时召开在线教学专题研讨会, 改进不足

在安德学院疫情防控期间本科教学工作小组指导下,经过一周的在线教学之后,安德学院采用微信视频会议形式及时召开了《学术英语》在线教学工作研讨会。肯定在线英语教学备课充分,教学内容新颖,Cloud Campus在线教学平台顺畅,大部分英语教师与学生互动较好,能够调动学生学习积极性,并且学术英语课程学生的到课率很好。存在的问题如个别外教因时差原因导致调课、网络环境较差、对缺勤学生情况上报时效性不强、个别教师互动环节设计不足;部分学生使用电脑或其他设备听课时,未安装麦克风、未按要求使用Chrome浏览器以致不能有效参与互动交流,或者未修改姓名影响签到等问题。

英语教学组及与会人员经过充分讨论、深入交流,共同商定出解决存在问题的应对措施,学院对英语教学组再次强调了保障教师队伍配备充分和稳定的重要性,也指出严格要求学生做好在线上课准备,充分发挥其主动性是良好的在线教学效果的保障。英语教学督导老师结合一周来的听课情况,赞赏了任课教师责任心强,讲课认真、细致,直播授课自如,师生表达更充分,Cloud Campus现代教育技术比较先进,保障了网课的顺利实施,在线教学授课规范,内容充分,体现课程大纲的核心。也指出,在线教学与常规课堂的教学模式不同,教师应尽量平衡好 “教师讲”与“学生练”的时间比例,希望各位老师注重帮助学生实现从“必须学”到“我想学”的状态变化,这样才能真真正正体现出教学效果的提升。

研讨会要求全体教师能够以此为契机,继续优化在线教学方式方法,充分激发和调动学生学习的主动性,适时开展优秀老师在线授课观摩活动,取长补短,确保后续《学术英语》课程在线教学质量,达到在线教学的预期效果。停课不停学,在线共课堂,在此抗击疫情时期,安德学院全院师生,同舟共济,共克时艰,自律自强,大家凝心聚力,共同做好疫情防控期间在线教与学。

来源: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南澳大学安德学院

期刊目录链接:mp.weixin.qq.com/s/z_FJocqnLsK3amMHFVvRl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