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82205305-6612 邮箱:news@xauat.edu.cn 主办单位: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设为首页
新闻爆料:029-88881234
本网供稿:108133970@qq.com
当前位置:首页 > 建大要闻
 

西安建大驻村规划师团队荣获第19届“陕西青年五四奖章集体”

来源:校团委  日期:2020-04-29  浏览次数:

建大新闻网讯    4月29日,第19届“陕西青年五四奖章(集体)”表彰名单揭晓,我校驻村规划师团队荣获“陕西青年五四奖章集体”。

“陕西青年五四奖章”是共青团陕西省委、陕西省青联授予陕西优秀青年的最高荣誉,旨在展示当代陕西青年的精神品格和价值追求,树立政治进步、品德高尚、贡献突出的优秀青年典型,激励全省广大青年助力脱贫攻坚、积极投身“三个经济”建设,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

近年来,校团委高度重视选树榜样典型,注重发挥榜样力量在校内外的示范引领带动作用。本次活动自启动以来,校团委严格按照上级组织要求,认真做好工作宣传、申报推荐等工作。经过基层推荐、资格复核、评委投票、组织考察等程序,我校建筑学院段德罡教授领衔的驻村规划师团队在全省候选团队表现突出,获得该项表彰。该团队政治站位高、专业素质强,始终围绕国家战略,长期扎根乡村,服务乡村,不断创新乡建发展模式,总结乡建宝贵经验,在脱贫攻坚、乡村振兴方面做出突出贡献,发挥了学科和专业优势,体现了建大师生的责任担当。

校团委号召全校团员青年以驻村规划师团队为榜样,对标习近平总书记对广大青年提出的十六字箴言,珍惜韶华、奋发有为,勇做走在时代前面的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为实现中国梦贡献青春和力量!

西安建筑科技大学驻村规划师团队简介:

团队自2006年成立伊始,扎根陕西及西部乡村,长期围绕乡村创新规划设计技术等重难点问题进行深入研究,现有成员62人, 其中35周岁以下青年57人。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打造乡村振兴人才队伍”、“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等重要指示,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依托强势学科,打造专业团队,积极开展技术下乡工作。在此过程中,西安建筑科技大学驻村规划师团队在建筑学院党委领导下,不断探索创新乡建模式,并在土木工程学院周铁刚教授、环境与市政工程学院任勇翔教授等相关技术团队的协助下,对“美丽乡村建设”“精准扶贫”“乡村振兴”等展开了一系列卓有成效的工作并积累了较为丰富的经验。

团队师生与村民同吃同住同劳动,在杨陵、延川等地年人均驻村时长超过200天;通过“线上+线下”模式,培育村民主体意识,提升扶贫扶志工作效率;累计调查农户8100余户,访谈农民逾万名,创建了“调查-规划-设计-建设-运营”五位一体的乡村振兴模式;运用建设废料推动节俭营村,每年消化废料约6300余方;培养乡村工匠1250余名;此外,在洛南、丹凤等地还开展了多种形式的乡村规划志愿活动。

近年来,团队累计发表学术论文152篇和高质量网文321篇,培养乡村规划专业研究生60余名;与联合国人居署联合主办第十届世界城市论坛,研究成果获得国际广泛关注;获“陕西好青年”集体奖、陕西省产学研创新成果奖等20余项;团队带头人段德罡教授受邀报告110余场,培养乡村规划师千余人,并于2018年10月被聘请为“中国乡村振兴研究院智库专家”;团队驻村指导建设的示范村累计接待全国政协农委副主任陈晓华、省长刘国中等参观团队310余个、7300余人次;获CCTV7、CCTV17、陕西日报等23家媒体100余次报道;其中杨陵区乡村发展建设成果已被住建部纳入到“美好环境与幸福生活共同缔造活动第一批精选试点村、连片推进村和试点县名单”以及全国仅有的3 个“设计下乡和村庄建设规划工作的经验与试点示范案例”之中,开始向全国推广普及,提升了我省在全国乡村振兴战略实施中的影响力。 

文字、图片:校团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