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82205305-6612 邮箱:news@xauat.edu.cn 主办单位: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设为首页
新闻爆料:029-88881234
本网供稿:108133970@qq.com
当前位置:首页 > 建大要闻
 

【媒体建大】西安新闻网:研发净化设备 侯立安院士团队的“多维”科技抗疫路

来源:党委宣传部  日期:2020-05-04  浏览次数:

西部网  2020年4月30日

2020年初,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来势汹汹,席卷全国。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无数“逆行者”奋战在抗疫前线,守护着人民的平安。西安建筑科技大学杰出校友、中国工程院侯立安院士,就是“他们”中的一位。

侯立安院士长期致力于环境工程领域的科学研究、工程设计和技术管理工作。疫情暴发后,他带领团队积极投身疫情防控阻击战,针对新冠病毒的传播特征,集中力量开展科研攻关,为一线防控救治贡献着自己的力量。虽几经困难与波折,矢志不渝,用行动践行着一位共产党员的初心。

研发空气净化技术及装备阻断病毒和细菌

面对疫区医护与病患交叉感染的病区空气污染问题,侯立安院士提出了应对不同防疫需求的医院空气质量保障解决方案,带领团队开展科研攻关,为实现疫区医院空气中致病微生物的全时段彻底消杀提供了有效技术支撑,以科研攻关推动了一线防控救治工作。

他带领着西安建筑科技大学李安桂教授团队、天津大学陈冠益教授团队、浙江大学张林教授团队、兰州大学王博教授团队等多位科研人员积极开展病区空气净化和消杀技术的科研攻关。将已成熟应用、具有创新性的技术进行集成,研发出“室内空气消杀-新风系统保障-负压出风灭活”全流程空气净化技术及装备,可有效阻断病毒和细菌在病区的传播,并形成了较为完备的研究报告,编制和印刷了《办公、居住及医疗环境防疫设计及疫情期环境保障运行指南》,捐赠到湖北十堰等地,为一线防控救治提供了有力技术支持。

侯立安院士还提出“民房改负压病房新技术”。该技术利用先进的“源头新风净化-室内空气消毒-排放乏气消杀”集成理念,可在极短时间内以常见装备低成本地将一间民房改造为具有负压和消毒功能的房间,可有效解决病区容量不足等问题,并已在西安等地成功地进行了验证。

向西安市和南宁市献策防治病毒建筑物内扩散

3月初,针对新冠病毒的传播特征,侯立安院士联合多位相关专家发文建议,“在各地逐步复工复产的过程中,防控形势依然严峻,考虑到人的大部分时间在室内度过,加强室内空气污染与传播阻断工作,既是重要的,也是紧迫的”。

他牵头向中国工程院和中国科协提供院士建议,向西安市和南宁市献策,最终被有关部门采纳。建议主要包括:针对定点医院和疑似病例隔离建筑,以及人口密集的老旧小区、商业楼和学校开展建筑空气污染与传播风险评估;加强公共环境与健康教育,通过网络媒体开展疫情通报和教育工作,提高公众的环境与健康素养;组建由国内外相关领域专家组成专家组开展室内空气污染与传播阻断机理与技术攻关,制定有针对性的建筑空气污染与传播阻断成套技术方案、规范和指南;针对不同通风类型的建筑采取有效工程改造和技术措施,防止新型冠状病毒在室内空气中进行扩散。

捐赠多种抗疫物资 翻译防疫经验助力瑞典、德国抗疫

自疫情暴发以来,侯立安院士团队主动与长江日报长江公益联系技术服务、捐赠等相关事宜。截至3月30日,侯立安院士团队累计捐出价值300万元的1000余套空气净化器、新风机等装备,用于武汉、十堰等抗疫一线。这批装备是侯立安院士团队联合广东省钟南山医学基金会捐赠,经长江公益牵线,通过武汉市青少年发展基金会等机构定向捐给新冠肺炎指定医院使用。

除病区空气净化装备外,侯立安院士团队联合万喜人家环保科技公司等企业积极驰援湖北十堰,共捐赠包括医用口罩、上平照紫外线消毒器、量子点石墨烯灭活试剂等在内的5吨物资,总价值近100万元。

此外,为有效指导开展室内污染防控,侯立安院士向湖北捐赠1000套由他主编的科普书籍——《看不见的室内空气污染》。

面对日益严峻的全球抗疫形势,侯立安院士团队成员以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时代担当,积极总结研究成果,并应邀将其与瑞典和德国的学者分享。分别将传染病房环境保障技术和经验翻译为瑞典语、德语,并发送给瑞典能源署和瑞典供热通风空调协会,为瑞典、德国及时采取有效应对措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提供了参考。

“荆楚起风波,千军战瘟魔。”侯立安院士及其团队以实际行动践行着共产党员的初心,把对疫区人民的深切关怀化为实际行动,将饱含深情的牵挂凝成一条条建议,化作一夜夜攻关。

(文/西安报业全媒体记者 张潇 通讯员 王俊)

来源:西部网  2020年4月30日

原文链接:m.cnwest.com/xian/a/2020/04/30/18712210.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