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82205305-6612 邮箱:news@xauat.edu.cn 主办单位: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设为首页
新闻爆料:029-88881234
本网供稿:108133970@qq.com
当前位置:首页 > 建大要闻
 

【媒体建大】人民网:以生为本 精准到人 —— 西安建大“七化”措施助力春季学期平稳开学

来源:党委宣传部  日期:2020-05-06  浏览次数:

人民网    2020年5月6日

当前,高校春季学期开学在即,面对疫情“大考”,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严格按照高校疫情防控指南,坚持将师生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切实将疫情防控有关要求落实落细落小,逐一对标,查漏补缺,细化流程,全方位精准化做好开学准备,力争在“大考”中交出满意答卷。

工作体系“网格化”。成立由党委书记、校长担任组长的春季开学工作领导小组,构建了“学校-专项工作组-学院”自上而下的三级工作体系,建立了“学生-班级-年级-学院-学校”“教师-教研室(研究所)-系-学院-学校”自下而上的五级网格化工作体系,加强组织领导,明确工作任务,层层夯实责任。

方案制度“科学化”。多次召开党委常委会、校长办公会,反复研究讨论,充分考虑各种可能出现的困难和问题,修订完善了疫情防控方案,制定了春季开学总体方案、突发事件应急预案、教职员工返校方案、学生返校方案和疫情报告制度、学生晨检制度、学生因病缺课登记追踪制度、学生复课证明制度、疫情防控健康教育制度、校园环境卫生检查通报制度、教学生活场所通风与消毒制度等“五案七制”,形成了科学完备的方案体系。4月28日,学校开展了学生返校应急演练,针对演练过程发现的问题,按照“一事一策”原则,完善舆情及突发事件处置预案,及时回应学生关切。

返校学生“精准化”。坚持“一人一策”,对需要返校的学生进行了精准摸排,精确掌握每一名学生的返校需求,优先保证毕业年级学生和有科研任务、需要回校补充实验数据的研究生返校。研究生返校需本人申请,导师和所在学院同意;本科生返校需本人申请,所在学院同意。严格落实“审批一个,返回一个,进校一个,登记一个”工作流程,确保学生返校平稳有序。

健康管理“动态化”。师生返校前,严格审核“疫情通”近15日情况,做到健康状况、生活轨迹两个“精准掌握”。从中、高风险地区返校的师生一律隔离或留观14天,进行2次核酸检测。近14天内有境外旅居史的师生暂不返校,目前在境外的留学生一律不返校。对暂未返校的,继续实行“人盯人”“日报告”。返校人员逐人签订承诺书,坚决杜绝瞒报、谎报。对于个别学生出于个人安全考虑,本学期不愿返校的,指导学生按规定履行请假手续,不简单地按旷课或违反校规处理。

防控措施“专业化”。落实常态化防控措施,突出抓好“三个前置关口”,即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有效切断传染渠道。校内把好“四个关口”:一是校门,开学后学校实行封闭管理,无关人员严禁进入校园;二是宿舍,每天定时进行测温、登记、汇总、研判,每天集中消毒,定期通风;三是教室、图书馆,定期消毒通风,上课尽量使用大教室,室内戴口罩,保证安全距离;四是食堂、餐厅,确保食堂、餐厅工作人员身体健康,抓好食堂、餐厅环境卫生和食品卫生,实行错峰用餐、分隔式或同向用餐,提倡自备餐具、打包带走。

教学质量“标准化”。 坚持“一班一策”“一课一策”,制订《线上线下本科教学衔接方案》和《质量保障方案》,明确教学标准,开展教师培训,强化教学督导,有效跟踪教学效果,实现开学前后、线上线下教学有机衔接,确保教学质量。对教学场所无法满足防控要求的大课以及未返校或医学留观学生,继续进行线上教学,并对教学质量进行实时监测,做到力度不减、质量不降。对“停课不停学”期间因实验条件、工作环境等影响,毕业设计和论文还没有完成的学生,开学后逐人对接、逐一排查,制定切实措施,保证学生按毕业标准如期完成学业。

服务保障“人性化”。结合计划返校学生数量,备齐备足口罩、消杀、防护服等防控物资。开学报到后,给每个返校的学生发放包括口罩、温度计在内的“健康礼包”。储备充足生活物资,确保学生返校后衣食住用无忧。近期,学校考虑到学生宿舍长期不通风,学生被褥可能出现受潮发霉的情况,特地推出了“隔空接单晒被子”的暖心服务。截至目前,已帮助学生晾晒被褥6000余床,受到社会各界广泛关注和好评,4月27日出版的《人民日报》以“暖心晒被”为题进行报道,央视新闻微博话题“宿管阿姨为学生们晒被子”阅读量超过1.3亿次。(当地供稿     高瑞龙) 

来源:人民网    2020年5月6日

原文链接:sn.people.com.cn/n2/2020/0506/c380804-33997433.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