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82205305-6612 邮箱:news@xauat.edu.cn 主办单位: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设为首页
新闻爆料:029-88881234
本网供稿:108133970@qq.com
当前位置:首页 > 建大要闻
 

“十三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传统村落保护利用与现代传承营建关键技术研究”项目启动会在西安建大召开

来源:建筑学院  日期:2020-05-14  浏览次数:

建大新闻网讯    5月13日,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绿色宜居村镇技术创新”重点专项“传统村落保护利用与现代传承营建关键技术研究”项目启动会暨实施方案论证会以线上网络会议形式召开。科技部中国农村技术开发中心处长王峻、陕西省科学技术厅农村处处长冀峰、我校校长刘晓君教授、绿色宜居村镇专项总体专家组组长刘加平院士、我校科技处处长刘艳峰教授、绿色宜居村镇专项总体专家组专家、项目咨询专家以及项目负责人王树声教授、各课题负责人、项目骨干90余人参加会议。会议由刘艳峰教授主持。

会上,刘晓君对项目启动会的召开表示祝贺,对中国农村技术开发中心、陕西省科技厅及各位专家对我校及该项目的支持表示感谢。她表示,学校将全力支持王树声教授团队的研究工作,统筹各方资源,为项目的顺利开展提供支持。希望项目组全体成员严格按照科技部相关要求深入开展研究,充分听取专家意见,扎实工作,聚焦创新,力争产出高水平、标志性研究成果。

冀峰代表项目推荐单位对项目的启动表示祝贺,并表示省科技厅对项目将给予大力支持。

王峻介绍了“绿色宜居村镇技术创新”重点专项的基本情况,强调项目和课题各级承担单位、参加单位要以“绩效四问”为导向,深化理解国家科技计划管理改革政策,进一步落实项目法人责任制和一体化协同创新,凝练重大标志性成果,确保项目研究任务的保质保量完成。

实施方案汇报环节由北京建筑大学副校长张大玉教授主持。项目负责人王树声教授对项目实施方案作了重点介绍,对项目总体目标、研究内容、考核指标设置及技术路线、项目的分解与统筹、项目年度工作计划等作了全面陈述,并对组织管理和相关保障措施、项目实施风险分析与控制等进行了汇报。陕西师范大学周宏伟教授、西安建筑科技大学王树声教授、华南理工大学魏成教授、东南大学徐小东教授、西安建筑科技大学陈晓键教授等5位课题负责人分别对各课题具体实施方案及研究目标的分解分工进行了汇报。

北京建筑大学副校长张大玉教授,北京大学冯长春教授,北京永恩力合会计师事务所有限公司高级会计师张小艳,中国建筑西北设计研究院总建筑师、全国工程勘察设计大师赵元超,陕西省城乡规划设计研究院院长史怀昱,西安交通大学建筑系主任翟斌庆教授等专家对项目研究目标、研究内容以及研究方案的可行性表示充分肯定,同时就项目实施方案的考核指标、组织管理、应用示范及财务管理等问题提出了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

据悉,“十三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传统村落保护利用与现代传承营建关键技术研究”由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作为项目牵头单位,联合陕西师范大学、华南理工大学、东南大学、清华大学、长安大学、昆明理工大学、安徽建筑大学、福建工程学院、上海建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等9家高校和工程实践单位作为项目课题的负责单位和参与单位,是国家面向绿色宜居村镇领域的重点研发计划专项。本项目将构建“文化+生态”国家战略格局下传统村落分级分类价值体系与评价导则,推进绿色宜居营建经验的地域谱系与基因数据库建设,提升传统经验的现代转化实效,创建传统村落活态化保护利用和新老住区绿色宜居协同营建技术体系,立足典型地域编制设计图集,开展综合集成工程示范推广,优化动态监测系统与管理体制,共同建立匹配国家战略需求的传统村落层级化活态保护利用与现代传承营建体系。 

文字、图片:建筑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