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82205305-6612 邮箱:news@xauat.edu.cn 主办单位: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设为首页
新闻爆料:029-88881234
本网供稿:108133970@qq.com
当前位置:首页 > 建大要闻
 

【媒体建大】《西安日报》:选得准、融得进、干得好 —— 西安建大“第一书记”群体扶贫路

来源:党委宣传部  日期:2020-06-09  浏览次数:

《西安日报》    2020年6月8日

“再也不担心农产品滞销了” “爱心超市更丰富了,更暖心了”……对于大荔县朝邑镇新朝村、山阳县板岩镇石庄子村的村民们来说,生活的新变化,都来自西安建筑科技大学,而这所学校对他们的帮扶,始于派驻了“选得准、融得进、干得好”的“第一书记”。

2015年以来,该校选派多位“第一书记”进驻大荔县和山阳县定点帮扶,留下了“第一书记”动人的身影。

两任扶贫书记“无缝对接”

村容村貌大改观

2015年7月14日,拎着简单的行李,带着光荣的使命和学校党委的嘱托,成为一名驻村书记的张博出现在新朝村村委会。一张办公桌,一把办公椅,一张单人床,一间不足20平方米的办公室成了张博的第二个家。

对“第一书记”最初的认识,来自张博在参加一场交流活动时,给他留下深深烙印的一句话:“从那一刻起,你将不是你,你的家庭、你的亲人、你的同事等等,都将在那一刻被或多或少地舍弃。只因为我们是脱贫攻坚的践行者,我们有一个共同的名字叫“第一书记。”

争取省扶持资金8万元,对村中12户因病致贫的困难群众和6户贫困学生家庭进行补助;针对村党支部“软弱涣散”的问题,落实村两委坐班制度;开展为民服务全程代理、民事村办等工作,打通了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张博通过一年半时间,充满紧迫感地让各项工作顺利开展,让群众没了疑虑有了好评。

扶贫的接力棒传到该校扶贫“第一书记”樊宏斌的手里,军人出身的他工作中雷厉风行。脱贫工作越往后,越难开展。针对这一现状,他及时向学校领导汇报,建立了“党支部+贫困户”的精准帮扶模式。

2017年6月底,由于南方水灾,农产品外运困难,许多农户家中大量水果滞销,樊宏斌将此情况向学校汇报后,各处室、学院迅速号召教职工购买,广大教职员工踊跃购买,两天时间近3万斤滞销水果以不低于市场价的价格销售一空。9月下旬,村民的冬枣面临节后大幅掉价,樊宏斌又及时和学校工会、离退休办联系,教职工再次踊跃购买。在节前,以不低于市场价的价格销售冬枣12000余斤,金额近6万元,确保了村民的农产品收入不受损。另外,学校华清集团还为贫困户范新生家资助了5000元安装了入户大门,修缮围墙,为其今后的生活增添信心。

经过几年的努力,村里的村容村貌、基础设施建设都有了明显改善。各村民小组巷道及通村公路100%硬化,村民小组巷道全部亮化。通过美丽乡村建设,各巷道内绿化、美化基本全覆盖,通村公路两侧全部种上了树种上了花,一年至少三季都是鲜花簇拥,环境优美。

从学习当地方言开始细致扶贫

大力发展村里的乡村旅游

疫情期间,来自西安建大的扶贫书记白超心系高山上的群众,主动放弃休假,第一时间奔赴疫情防控一线,扎根在海拔1200米上的石庄子村,与镇村干部一同筑牢、织密石庄子村疫情防线。

原来, 2019年7月1日,白超服从上级安排,离开了熟悉和亲切的大荔县乡村朋友们,奔赴新的战场——山阳县板岩镇石庄子村。有了之前大荔的工作经验,初到石庄子村的白超迅速进入工作状态,一周的时间就熟悉了村里的基本情况。得知山阳县政府想大力发展石庄子村的旅游业,他干劲十足,满心期待,相信一定能够干出一番成绩。因为他知道,这正是西安建大的专业优势所在,他随即向学校领导汇报了村里的基本情况和乡村旅游事宜。

三日后,建筑学院李军环教授便带领“泥瓦匠营造团队”赴石庄子村开展调研规划活动。“没有想到学校能反应这么快,感谢西安建大为石庄子村的旅游发展所付出的努力。”板岩镇党委书记樊擎天与同学们亲切交谈。在贫困户王定和家进行危房测量时,他已经能够熟悉地喊出每个同学的名字。这已经是团队一个月以来第3次来到了他的家里。

高校辅导员的经历,为白超的工作提供了很多思路。他从学习当地方言开始,将高校思政教育的“深度辅导”转变为与村民“深度访谈”。有时候,白超“深度访谈”的对象也有大山深处的小朋友。他发现这里的孩子对发生在“大城市”里的事儿格外感兴趣,对“外面”的世界充满了向往。2019年暑假,他邀请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化学与化工学院的师生来村里社会实践,开展支教活动,同时积极协调学校相关部门,为希望学校捐赠课外书籍500余册、各类球类用品200余件。 (记者 张潇  通讯员 王俊 马长蕊)

来源:《西安日报》2020年6月8日     3版

原文链接:epaper.xiancn.com/newxarb/html/2020-06/08/content_428172.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