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82205305-6612 邮箱:news@xauat.edu.cn 主办单位: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设为首页
新闻爆料:029-88881234
本网供稿:108133970@qq.com
当前位置:首页 > 建大要闻
 

【媒体建大】《中国教育报》: 传承五四精神 争做有为青年

来源:  日期:2020-06-22  浏览次数:

 

《中国教育报》2020年6月22日

新时代青年的历史使命

五四运动是我国近现代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重大事件。回望那段历史,中国青年主动扛起时代重任,用火热的青春激情和伟大的爱国壮举,激发了追求真理、追求进步的伟大觉醒,培育了永久奋斗的伟大传统,深刻影响和改变了中国。作为肇始于中华民族存亡之际,并校于新中国百废待兴之时的一所高校,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将立德树人贯穿人才培养全过程,教育引导广大青年传承五四精神,坚定理想信念,勇担时代重任,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康庄大道上积极作为,在民族复兴的历史征程中建功立业。

新时代青年要传承五四精神,争做有为青年

新时代青年生逢盛世,重任在肩。传承五四精神,彰显青春力量,争做有为青年,新时代青年需要牢记:

—— 热爱祖国,甘于奉献。

五四运动是一场以先进青年知识分子为先锋、广大人民群众参加的彻底反帝反封建的伟大爱国革命运动,五四精神的核心是爱国主义。60余年前,西安建筑科技大学母体院校的师生们,积极响应党和国家支援大西北的号召西迁并校办学,筚路蓝缕,创业维艰,在一片麦田上建起了西北地区首家建筑类本科高校,用奋斗的汗水浇铸了西部建设的钢铁脊梁。西安建筑科技大学青年师生不断从历史的足迹中凝练建大精神,从先辈的行动中汲取建大力量,面对黄帝陵整修、抗震救灾、新农村建设、脱贫攻坚、疫情防控等国家重大需求,建大青年义无反顾,勇立潮头,将对祖国对人民的满腔热忱转化为具体行动,广大青年在奉献中成长,美好青春因热爱而闪光。

—— 胸怀理想,坚定信念。

理想指引人生方向,信念决定事业成败。没有执着的信念,西安建筑科技大学2009级本科生屈姣姣不可能克服重重困难,成功登顶世界屋脊珠穆朗玛峰,并成为世界上快速且连续登顶两座8000米高峰的女性;没有崇高的理想,2015级硕士研究生马娟也不会响应党的号召,毅然返乡创业,带领甘肃临夏布楞沟村的当地妇女摆脱贫困,成为全国巾帼建功标兵。青年是时代的晴雨表,青年的价值取向决定了未来社会的价值取向。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立鸿鹄志,做奋斗者,坚定地把个人的前途命运同国家需要紧密结合起来,作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 努力学习,增长才干。

青年时期是人生的黄金阶段。青年时期的学识是否扎实,将会影响甚至决定一生的发展。西安建筑科技大学自1956年并校以来,已经培养了27万余名毕业生,其中有60%扎根在祖国西部地区,成为祖国西部建设“留得住、用得上、靠得住”的优秀人才。徐德龙、刘加平、王小东、侯立安、雒建斌、常青、孙博华、杨威、吕西林、徐建等院士的求学经历和成长经历充分说明,青年时期的知识积累十分重要。只有不断提高自身本领,才能在激烈的竞争中站稳脚跟、脱颖而出。

—— 敢于担当,勇于实践。

五四运动以来,有关青年发展的历史告诉我们,国家的前途、民族的命运、人民的幸福,是当代中国青年必须和必将承担的重任。西安建筑科技大学无止桥团队和驻村规划师团队的师生,发挥专业优势,主动担当作为,长期深入贫困地区和西部乡村,将专业知识与当地村民需求结合起来,将科研论文写在乡村振兴和助力脱贫攻坚等国家需要的地方,体现了青年学子的责任与担当。空谈误国,实干兴邦,新时代青年既要仰望星空,也要脚踏实地;既要多读有字之书,也要多读无字之书。知行合一,做实干家,在民族复兴的伟业中干出自己的一番事业。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到首钢医院实习的西藏大学医学院学生和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全体“90后”党员等“最美逆行者”成为当代青年的榜样。当代青年就是要响应党的号召、不惧风雨、勇挑重担,努力在为人民服务中茁壮成长、在艰苦奋斗中砥砺意志品质、在实践中增长工作本领,为夺取抗击疫情胜利贡献出青春力量。“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建功立业,让青春在那里绽放绚丽之花是当代青年报效祖国的时代强音。西安建筑科技大学青年学子多年来持续关注困难群体人居环境问题,聚焦该领域的解决方案,参加UIA世界大学生建筑设计竞赛,两次问鼎全球奖项,获奖数量居全球首位;“最美志愿者”郭乐源积极关爱留守儿童,倡导建立了两个公益组织,带动300余名志愿者开展助学活动,并联合国际金融巨头罗杰斯建立留守儿童之家,入选中国好人榜。疫情防控期间,学校有2000余名青年师生在家乡投身抗疫工作,学校中外合作办学机构——安德学院的学生通过与国内外师生联系,在武汉防疫物资万分紧张的时候,为当地医院捐献筹集了防护物资。在火神山、雷神山医院建设工地和全国各地的公共卫生中心施工现场,都有建大毕业生夜以继日与时间赛跑的身影,他们用行动彰显了建大青年的担当和力量。在学校西大门内,有一条百余米长的水泥路,曾经是青年学子们自发组织亲手铺就,这条路被学校命名为“共青团路”。路虽不长,但在建大青年眼里,这条路只有起点没有终点,因为奋斗的青春永远在路上,一届届建大青年将从这里出发,汇入中国青年砥砺奋进的奔腾巨流。我们坚信,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终将在一代代青年的接力奋斗中变为现实。

(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党委副书记 张志昌)

来源:《中国教育报》2020年6月22日

原文链接:paper.jyb.cn/zgjyb/html/2020-06/22/content_581523.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