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82205305-6612 邮箱:news@xauat.edu.cn 主办单位: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设为首页
新闻爆料:029-88881234
本网供稿:108133970@qq.com
当前位置:首页 > 建大要闻
 

【媒体建大】中国西藏新闻网:“汇聚阳光,温暖西部”,全面提升西藏高原建筑宜居水平

来源:党委宣传部  日期:2020-06-22  浏览次数:

近日,西藏自治区人民政府发布了2019年度西藏自治区科学技术奖励的通知,“西藏高原可再生能源供暖关键技术创新与应用”获2019年度西藏自治区科学技术一等奖。

提升青藏高原建筑宜居环境水平、改善当地人民生活质量是实现全面小康社会的必然要求,是落实藏区人民美好生活向往、维护民族团结,维持边疆长久治安的重要举措,是解决我国当前区域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紧迫任务。

面对青藏高原地区新型城镇化建设的重大需求,针对高原藏区地域气候极端严酷,常年低压、干燥、缺氧,冬季寒冷漫长,但常规能源匮乏、运输供给困难,生态环境保护苛刻的特殊条件,2010以来,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太阳能建筑与环境研究中心,联合西藏大学、西藏自治区建筑勘察设计院等单位持续开展青藏高原建筑室内热环境提升、被动式建筑高效节能技术、太阳能精细化供暖系统等方向研究,在我国统一标准外的高原室内设计参数体系、地域建筑文化与被动太阳能技术融合设计原理与方法、主动式太阳能供暖全链条高效节能设计原理与关键技术等方面取得了创新性研究成果,形成了青藏高原特有的以主被动太阳能为主的区域性近零能耗建筑技术体系。

编写了西藏自治区首套《绿色建筑设计标准》、《绿色建筑评价标准》,《居住建筑节能设计标准》、《民用建筑采暖设计标准》等以太阳能作为主要技术手段的建筑节能和绿色建筑标准体系,填补了西藏自治区建筑节能和绿色建筑标准空白,对西藏高原建筑行业标准化、规范化发展提供了重要指导。

在青海刚察、玉树,西藏拉萨、浪卡子、当雄、日喀则等青藏高原建设各类太阳能供暖试验/示范工程10余处,累计推广11余万户,改善了50余万农牧民居住生活条件。在该团队的持续研究和技术引领下,青藏高原近零能耗太阳能建筑体系已进入全面普及阶段,对当地宜居生活水平提升、生态环境保护起到良好的促进作用。2017年在阿联酋阿布扎比“世界太阳能大会(SWC)”做“中国太阳能供暖发展现状”的主旨报告,2018年在西藏拉萨主办“中英(China-UK)零碳城镇可再生能源系统国际会议”,显著提升了我国在本领域的国际学术地位。

要让西部高原地区的人们能够最大程度地享受到阳光带来的温暖,改善他们的居住环境。他们认为,“前面的路还很长,任务还很艰巨,仍需不断努力,继续前行”。 

来源:中国西藏新闻网    2020年5月21日

原文链接:www.xzxw.com/xw/xzyw/202005/t20200521_3072493.html#10006-weixin-1-52626-6b3bffd01fdde4900130bc5a2751b6d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