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82205305-6612 邮箱:news@xauat.edu.cn 主办单位: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设为首页
新闻爆料:029-88881234
本网供稿:108133970@qq.com
当前位置:首页 > 建大要闻
 

【媒体建大】《中国教育报》:传承西迁精神 践行育人使命与担当 —— 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实践

来源:研究生院  日期:2020-06-24  浏览次数:

《中国教育报》2020年6月23日 第07版

西安建筑科技大学是我国土木建筑“老八校”之一和原冶金工业部门重点大学,也是陕西省重点建设的高水平大学和国家“中西部高校基础能力建设工程”实施院校。学校自1997年起陆续在环境、建筑、土木、材料等17个领域招收工程硕士,是国家64所“研究生专业学位教育综合改革试点单位”之一和50所“工程硕士教育创新院校”之一。荣获“毕业生就业典型经验高校”“全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信息工作先进单位”和“全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管理工作先进集体”等称号。获批国家级别专业学位研究生联合培养示范基地2个,陕西省研究生联合培养示范工作站6个。为国家土木建筑、环境市政及材料冶金等行业领域培养了一大批创新性工程精英人才。

响应国家号召

肩负时代使命

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办学历史悠久、底蕴深厚,可追溯到始建于1895年的北洋大学,1956年全国高等院校院系调整时,由原东北工学院、西北工学院、青岛工学院和苏南工业高等专科学校的土木、建筑、市政系(科)整合而成,积淀了我国现代高等教育史上较早的一批土木、建筑、环境类学科精华。学校自1957年起,在供热、供煤气与通风专业培养研究生,是国家首批具有博(硕)士学位授予权单位。现拥有9个一级学科博士点、26个一级学科硕士点、9个博士后科研流动站,具有16种类别的硕士专业学位授予权。学校扎根祖国西部,铸就了“传承文明、开创未来、育材兴国、科技富民”的办学宗旨,凝练了“自强、笃实、求源、创新”的校训,树立了“为人诚实、基础扎实、作风朴实、工作踏实”的优良校风。面对国家战略需求,逐步形成了西部绿色建筑、建筑环境改善与能耗控制、可持续土木工程与建筑工业化、固废资源化与生态建筑材料、水污染控制与水质保障、空气质量保障与控制等特色优势研究方向。学校以支撑行业进步、支持国家经济社会发展为己任,先后为国家建设输送了27万余名德才兼备的栋梁之材,成为国家土木建筑、环境市政及材料冶金类人才的重要培养基地。

根植西部沃土

培养行业精英

为加快形成西部大开发新格局,推动西部地区高质量发展,《关于新时代推进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的指导意见》发布,开启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学校扎根西部,始终贯彻服务西部建设的发展理念,紧密围绕国家重大战略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充分发挥土木、建筑、环境、材料、冶金和矿业等学科优势特色,主动服务我国尤其是西北地区绿色建筑、乡村振兴、污染防治、生态修复、交通运输、基础设施建设以及循环经济等相关行业领域。学校依托独特的行业渊源和地缘优势,造就了鲜明的行业特色和浓厚的行业情结,建立了人才培养与行业的密切联系。在材料、建筑、环境、结构、冶金等若干行业协会中牵头成立了教育分会,充分发挥学校在行业中培养创新性工程人才的作用。依托西部绿色建筑国家重点实验室、生态建筑材料国家工程研究中心、西部绿色建筑协同创新中心、城市非传统水资源开发利用国际科技合作基地、建材冶金工业循环经济工程技术协同创新中心等平台,与企业联合攻关,联合培养研究生,解决行业技术难题,形成了以服务需求、培养质量为核心,以学校和企业同发展的工程精英人才培养新格局。

服务西部建设

构建工程精英培养新模式

作为西迁大军中的一员,学校始终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为西部地区经济发展输送高层次创新性工程精英,与土建、环保、冶金、材料等行业中的200余家大中型企业建立了长期稳定的产学研合作关系,建立了1个全国工程专业学位研究生联合培养示范基地、1个全国示范性风景园林专业学位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6个省级研究生联合培养示范工作站以及若干个校级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学校成立了由150多家国内大型企业参与的校董会,企业深度参与学校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和发展的决策与咨询,实现了学校与企业之间的相互交融与良好合作。

学校逐步构建了基础建构、专业实践、创新实践3个阶段和由学校+课堂、学校+企业导师、企业+学校导师为主体的“三阶段、三主体”专业学位人才培养模式,有效贯通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的全过程管理,夯实了基础知识和基本素养,提高了工程实践和创新创业能力。学校建立了以适应创新性工程精英培养为目标的“五工程”培养体系,注重培养研究生以工程思维为主导的实践思维能力。实施了教师盯实践、盯课程、盯课题的“三盯”措施,培养教师工程思维,提升教师和导师的工程实践能力。完善了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方案和学位授予标准,保障了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质量。学校创新性工程型研究生培养的探索与实践先后获得陕西省教学成果特等奖和国家教学成果二等奖。

彰显建大精神

拓展工程精英培养新路向

为把科技成果应用在国家重大需求和国民经济主战场,培养更多的创新性工程精英人才,为西部发展和国家建设贡献更多建大智慧、建大力量,学校进一步优化创新性工程型精英人才培养模式,加强校企深度融合,与企业联动构建了“项目+平台+团队”三位一体联合培养模式,形成了多学科交叉融合的特色优势,解决了多个行业交叉学科或跨学科问题。实施了“导师+专业技术团队”共同指导机制,培养研究生融研究、规划、设计、实施、管理于一体的工程科学技术的研究能力和实践能力,在工程创新实践中培育工程精英人才。实行“以问题为核心”的情境式教学方法,培养研究生发现与解决复杂工程问题的实践能力。学校与企业联合成立领导小组和工作小组,有目标、有计划地开展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校企联合共建工程实践基地,通过实施“资金投入+资源互补”的共投共建合作模式,形成了现场教学、专业实践、项目合作、学术交流、共享平台、联合指导等各具特色的研究生培养新模式。经过几年的合作实践,学校与中国建筑西北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中铁第一勘察设计院集团有限公司联合申报获批的2个陕西省研究生联合培养示范工作站作为全省校企联合培养典型案例被通报表扬,是全省仅有的一所连续两年获此殊荣的高校。

深耕育人事业

贡献建大力量

学校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牢记育人初心和使命,传承发扬“西迁精神”,紧盯国家重大战略和行业发展需求,大力推进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改革,教育引导研究生积极投身国家重大工程,为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和行业进步贡献力量。近年来,学校研究生先后参与格鲁吉亚E60高速公路隧道群工程、国家乡村振兴战略、“华龙一号”核电工程、C919大飞机工程、西安咸阳国际机场三期扩建等国家重大工程项目以及“极端热湿气候区超低能耗建筑研究”、“城市内湖氮磷去除及富营养化控制技术研究”、“城市多龄期建筑震害评估关键技术集成与示范”、“极端热湿气候环境建筑结构耐久性”等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课题)。重大(重点)项目的系统化专业实践成效显著,3人获全国“工程硕士实习实践优秀成果获得者”称号,2人获全国“做出突出贡献的工程硕士学位获得者”称号,培养效果获行业好评。环境与市政工程学院博(硕)士团队申报的创新项目“盐湖卤水绿色提锂技术领航者”斩获第五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金奖,实现了学校在此类高级别竞赛上零的突破,也是陕西省属高校零的突破。艺术学院专业学位硕士生马娟荣获“全国巾帼建功标兵”称号,作为代表在人民大会堂发言。

学校培养出的专业学位研究生受到用人单位的充分肯定。中建集团、中冶集团、中铁集团、中钢集团、中国宝武集团、万科集团、中国建筑西北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和西北有色金属研究院等大中型企业和科研院所普遍认为,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培养出的研究生具有工程实践能力强、科技创新意识高的特点。截至目前,学校专业学位研究生毕业后全部进入与所学专业相关的行业和企业,其中40%进入了世界500强企业或国家重要行业和领域。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将紧紧围绕创新驱动和“一带一路”倡议,立足西部大开发,弘扬“西迁精神”,坚持“质量立校、特色兴校、人才强校、开放办学”的办学理念,按照“以质量特色求生存,以改革创新促发展,以服务奉献谋支持,以精细管理提效率”的发展思路,对标国家“双一流”、陕西省“四个一流”建设目标,全面深化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改革,推动研究生教育内涵式建设,努力探索一条高效的、高质量的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之路。

(李 芸 蒋 正 田清章 闫增峰 任 瑞) 

来源:《中国教育报》2020年6月24日

原文链接:paper.jyb.cn/zgjyb/html/2020-06/24/content_581661.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