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82205305-6612 邮箱:news@xauat.edu.cn 主办单位: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设为首页
新闻爆料:029-88881234
本网供稿:108133970@qq.com
当前位置:首页 > 建大要闻
 

2019年度建筑科学领域发布高质量科技期刊分级目录试点工作审定委员会第二次工作会议在西安召开

来源:学报编辑部  日期:2020-09-07  浏览次数:

建大新闻网讯    9月5日上午,由中国建筑学会主办、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与长安大学共同承办的2019年度建筑科学领域发布高质量科技期刊分级目录试点工作审定委员会第二次工作会议在西安召开。审定委员会主任委员刘加平院士、中国建筑学会秘书长李存东、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副校长牛荻涛、重庆大学副校长刘汉龙、中国建筑学会理事长助理与项目负责人仲继寿研究员出席会议,来自建筑、规划、园林、结构、岩土、材料、设备等学科方向及期刊届的26位审定委员会专家现场参加会议,13位审定委员会专家通过视频连线参会。会议分别由秘书长李存东和刘加平院士主持,副校长牛荻涛代表学校致欢迎辞。

李存东指出,由中国建筑学会牵头,联合重庆大学、长安大学、中冶建筑研究总院和西安建筑科技大学承担的建筑科学领域发布高质量科技期刊分级目录试点工作,对于推动高质量中国科技期刊与国外高水平期刊的等效使用、吸引高水平论文在中国科技期刊首发、持续提升我国科技期刊在国际科技界的影响力和话语权有重要意义。建筑科学领域发布高质量科技期刊分级目录审定委员会在主任委员刘加平院士的带领下,稳步推进分级目录试点工作,取得了高质量的项目成果。

牛荻涛向各位专家莅临会议表示诚挚的欢迎。他向参会专家介绍了西安建筑科技大学的发展历程和学科优势,并强调科技期刊传承人类文明、荟萃科学发现、引领科技发展,直接反映着国家科技竞争力和文化软实力。本次建筑科学领域发布高质量科技期刊分级目录试点工作,对于推动学术期刊高质量发展、建设一流学术期刊,特别是对土木、建筑学科和行业进步将会发挥巨大作用。

审定委员会主任委员刘加平院士指出,哲学是指导科学的原则和原理,科学指导技术发展,技术引领产业、材料等各行各业进步。中国科技期刊应该逐渐提高质量和学术水平。如果仅用某些国际指标体系评价土木行业的国内期刊,就会出现失真;如果把建筑创作、甚至服务于实践的成果发表在一线工程师并不太关注的国际期刊上,就很难发挥研究成果的真正价值,因此要正确看待中英文期刊的评价体系,这也是项目组今后必须要进一步做的工作。

项目负责人仲继寿介绍了2019年度建筑科学领域发布高质量科技期刊分级目录入选期刊遴选情况,重庆大学胡英奎博士代表项目组从遴选依据、遴选对象、遴选原则与方法、评价指标体系、遴选过程、定量评价、分级定义、分级目录等方面详细汇报了项目开展情况,与会专家对分级目录进行了认真评估与讨论。

最后,李存东对专家建议进行了总结,他表示将针对专家意见,在分级目录正式发布之前进行适当调整;并希望通过建立期刊联盟等组织加强建筑科学期刊的交流合作,发挥期刊在学术传播方面的重要作用。

文字、图片:学报编辑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