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82205305-6612 邮箱:news@xauat.edu.cn 主办单位: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设为首页
新闻爆料:029-88881234
本网供稿:108133970@qq.com
当前位置:首页 > 建大要闻
 

西安建大党委书记苏三庆为2020级本科新生讲授“开学第一课”

来源:学生工作部(处)  日期:2020-09-18  浏览次数:

建大新闻网讯   9月16日下午,校党委书记苏三庆教授在草堂校区学府城6-301报告厅为2020级本科新生讲授“开学开一课”,畅谈新时代青年的责任与担当,勉励广大新同学弘扬校风校训,自觉弘扬践行爱国奋斗精神、砥砺家国情怀,脚踏实地,珍惜韶华、拼搏进取,努力成才,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智慧和力量。

“开学第一课”是学校新生入学教育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党委书记、校长带头讲思政课的重要举措。本次课程除主会场外,还通过西部网、学校官方B站等平台全网直播,并在48个分会场同步播放。校党委副书记张志昌现场主持,党办校办、组织部、宣传部、学工部、研工部、校团委等部门负责同志,各学院党委副书记、辅导员和4926名本科新生共同聆听了“开学第一课”。

在现场讲授中,苏三庆围绕“爱国奋斗精神”“ 新时代建功立业”“ 新时代同学们的责任担当” 三个方面,教育引导大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苏三庆指出,对新时代中国青年来说,热爱祖国是立身之本、成才之基。爱国奋斗是中华民族生生不息、代代相传的民族基因,进入新时代,应对新挑战、建功新舞台就必须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具有特别重要的现实意义。希望广大学子以无私、无畏、无悔去爱国奉献,以大勇、大爱、大义去奋勇前行。

苏三庆结合西安建大“西迁”历程,带领同学们重温了学校历史沿革,通过陈叔陶教授、陈绍蕃教授、原校长徐德龙院士、刘加平院士、潘鼎坤教授等一批名师艰苦创业、报效祖国的动人事例, 向同学们展示了西安建大精神传统、学科发展、师资队伍建设、文化积淀等。他深情寄语本科新生“作为新时代的青年,要不断强化政治引领,立足本职做出贡献,不断激发创新活力,才能肩负新担当,贡献新作为。”

苏三庆号召同学向在各行各业担当重任,在潜心创新创业、助力脱贫攻坚、支援边疆建设中表现突出的优秀师生和杰出校友们学习。他讲到:“新时代,既是近代以来中华民族发展的最好时代,也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最关键时代。希望广大同学充分汲取榜样的力量,明德精学,砥砺奋进,全面发展,早日成长为能够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青年。”

苏三庆代表学校向同学们提出了四点要求:一是要爱国爱民、追求理想。将“爱国之情”化为理想追求的“前行动力”。二是要勤奋敬业、立志建功。做无愧于自身、无愧于时代、无愧于祖国的奋斗者。三是要善于学习、开拓进取。成为引领创新时代的先锋。四是要坚强毅力、担当担责。践行百年复兴的历史约定。

“开学第一课”让刚刚开启大学生活的广大新生们倍感振奋,深受鼓舞。建筑设备科学与工程学院本科新生张诗萤表示:“听取了苏书记讲授的开学第一课,让我对未来四年大学学习生活充满了期待与热情,也有了更加清晰的目标。希望全体新生都不负此好时光,在西安建大书写青春华章!”

艺术学院本科新生罗婉宁说:“当代青年人应该有上青天、揽明月的逸志,也应有挥斥方遒、指点江山的意气,更有十年饮冰、难凉热血的毅力。国家的希望在青年,民族的未来在青年,我们青年应当风雨中淬炼,在磨炼中成长。”

安德学院本科新生张苏乐讲到:“老一代建大人艰苦创业的故事深深感染了我,我为自己是一名西安建大人感到骄傲和自豪。作为2020级新生,我们要践行‘自强、笃实、求源、创新’的校训,奋勇争先,砥砺前行,在新时代建功立业。”

授课结束后,2020级本科新生共同观看了校史校情教育宣传片。
 

文字:学生处    图片:学生处、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