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82205305-6612 邮箱:news@xauat.edu.cn 主办单位: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设为首页
新闻爆料:029-88881234
本网供稿:108133970@qq.com
当前位置:首页 > 建大要闻
 

西安建大举行2020年度首次获批招收研究生资格导师岗前培训系列活动

来源:研究生院  日期:2020-09-23  浏览次数:

建大新闻网讯    9月20日,2020年度首次获批招收研究生资格导师岗前培训报告会在工科楼三楼报告厅举行。副校长、研究生院院长牛荻涛教授出席会议并致辞。教育行政学院常务副院长邱必震、校内外百余名首次获批招收研究生资格导师、部分在岗导师、研究生院、研工部、研究生培养学院工作人员参加报告会。报告会由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王快社主持。

牛荻涛在致辞中简要介绍了全国研究生教育大会主要精神以及我校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概况。牛荻涛指出,导师是研究生培养第一责任人,是研究生学术道路、价值观塑造的重要引路人,是保证人才培养的关键因素。他从导师立师德筑师魂,高标准严要求,宽视野强能力,加强专业学位研究生分类培养等方面对新增导师提出殷切期盼。希望各位导师都能成为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四有”好老师,早日成为学校研究生培养的主力军,为培养国家急需高层次创新型人才贡献力量。

陕西科技大学博士生导师、国家级教学名师张美云教授应邀作专题报告。她结合自己多年来科研经历和指导研究生经验,用“爱心、责任、素质、方法”八字方针向大家详细阐述了如何做一名优秀的研究生导师,为新增导师进入新角色、提升研究生指导能力提供了思路和借鉴。

我校博士生导师刘艳峰教授结合自身丰富的科学研究与研究生培养经历,以“研究生方向凝练与研究生培养”为题,从研究生导师的作用、研究方向和团队的形成、研究生选题、培养和科研方向的凝练等方面分享了自己科研方向选择和凝练的发展过程,以及多年来培养研究生的思想感悟,为新导师提升科研能力和指导能力提供借鉴。

王快社教授介绍了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各环节管理中导师角色,并从我校学位与研究生教育管理体制、研究生教育相关政策解读和导师在思想政治教育中的作用三个方面向导师们细致讲解了我校研究生教育的整体框架和相关政策。

本次新增导师岗前培训系列活动分为两个阶段,各研究生培养学院将于近期陆续组织新导师以经验交流、与在岗导师座谈等方式,协助新增导师加快熟悉指导、培养流程,尽快进入角色,积极为学校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内涵发展以及研究生培养质量的提升贡献力量。

文字:研究生院    图片:研究生院、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