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82205305-6612 邮箱:news@xauat.edu.cn 主办单位: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设为首页
新闻爆料:029-88881234
本网供稿:108133970@qq.com
当前位置:首页 > 建大要闻
 

2020年建筑设备科学与工程专业学科研讨会在西安建大召开

来源:建筑设备科学与工程学院  日期:2020-09-28  浏览次数:

建大新闻网讯    9月26日,由西安建大主办的2020年建筑设备科学与工程专业学科研讨会(特邀会议)在雁塔校区行政楼四楼会议室召开。会议邀请中国工程院院士、清华大学江亿教授,中国工程院院士、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刘加平教授作为特邀顾问。全国“暖通老八校”“建筑老八校”在内的15所国内知名高校专家应邀参加会议。校长刘晓君教授、副校长牛荻涛教授出席会议,教务处、研究生院、学科办、西部绿色建筑国家重点实验室等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会议由建筑设备科学与工程学院(以下简称建科学院)分党委书记于军琪教授主持。

 

刘晓君教授代表学校对各位专家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她介绍了西安建筑科技大学的办学历史和学科特色。刘晓君强调,为提前谋划布局“世界一流学科”,鼓励传统优势学科和新兴信息学科的交叉融合,在校内校外、多个教学科研单位专家历时2年反复调研、科学论证的基础上,学校于2018年9月组建建科学院。

刘晓君充分肯定了建科学院自成立以来所取得的各项成绩,同时对学院发展提出了新的要求。她指出,学院在继承的基础上要勇于创新发展学科特色,紧紧围绕国家和行业发展需求,瞄准科学问题和技术难题,建设高水平的学科团队,营造良好的学术氛围,产出更多高水平的科研成果。希望学院以此次会议为契机,认真听取与会各位专家的意见,为建筑设备科学与工程专业学科建设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刘加平院士在专题发言中指出,新时代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应然包含人们对建筑环境的高品质追求,宜居、智能、低碳、环保等成为人们追求的重要目标。建筑环境的设计,既离不开传统建筑设备,也离不开现代智慧系统。因此,既需要一大批开展专业研究的专门技术人才,更需要一大批学科专业交叉融通技术人才,更好地保障建筑环境宜居等重要目标的实现。

刘加平强调,我校暖通学科有着悠久的办学历史和深厚的学科积淀,智能建筑是极具发展潜力的新兴交叉学科,2个学科专业均分别建立了完备的人才培养体系,建筑环境与能源应用工程专业和建筑电气与智能化专业均获批建设“国家一流专业”,充分证明其雄厚的办学实力和在学科专业领域进行深入探索的科学价值,为建筑设备科学与工程专业学科的建立提供了很好的基础。面对当前各专业及学科间横向渗透、交叉和融合过程中存在的问题,也期待各位专家藉由本次研讨会提出宝贵意见,切实助力传统优势专业的升级发展和主动适应未来战略布局需要。

 大会主席、西安建大建科学院院长李安桂教授从设置背景、设置理由、发展方向、支撑学科、课程设置、培养目标及既有基础等七个方面,介绍了“建筑设备科学与工程专业学科”的建设意见。建筑设备科学与工程专业学科设置目的是满足当今建筑设备领域“交叉融通型人才”的需要,顺应建筑设备智慧化发展的趋势,旨在培养从事建筑设备科学与工程领域的高素质人才。

 

研讨会第二阶段,与会专家分别就“学科发展方向与趋势”和“专业建设目标与任务”进行了深入研讨交流,同济大学张旭教授和清华大学张寅平教授,重庆大学李百战教授和沈阳建筑大学冯国会教授分别共同主持了两个议题的研讨。

与会专家经过研讨,认为建设建筑设备科学与工程专业及一级学科是提升建筑设备科学与工程领域创新发展体系和推动建筑设备行业整体竞争力开展的积极探索,倡议尽快建成建筑设备科学与工程专业及一级学科,更好满足国家、行业发展的贯通式人才培养需求,为国家“四个面向”建设做出贡献。大会顺利完成各项议程。 

文字:建科学院    图片:建科学院、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