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82205305-6612 邮箱:news@xauat.edu.cn 主办单位: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设为首页
新闻爆料:029-88881234
本网供稿:108133970@qq.com
当前位置:首页 > 建大要闻
 

西安建大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集体学习会

来源:党委宣传部  日期:2020-10-15  浏览次数:

建大新闻网讯    10月14日下午,学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在行政楼四楼会议室召开集体学习会,学习研讨习近平总书记《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重要文章、习近平总书记在科学家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等有关内容。省委理论讲师团团长党宁,省委教育工委宣传部部长梅争利,省委理论讲师团副团长安海胜、一级主任科员刘霞与会旁听督导,学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全体成员,党委工作部门、有关职能处(室)、马克思主义学院负责同志参加会议,会议由校党委书记苏三庆主持。

校党委书记苏三庆、校长刘晓君领学了习近平总书记《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重要文章。

苏三庆就深化本次学习内容提出要求,一是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重要文章精神,要在学深悟透、贯彻落实、研究阐释上下功夫,着力提升学校思政课教学质量,集中力量解决师资队伍、学科建设等制约思政课建设发展的突出问题。二是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科学家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聚焦原始创新和关键领域核心技术攻关、加大科技领军人才特别是中青年领军人才和团队培育力度、深化科技工作体制机制改革,充分调动全校科技工作者积极性,深化科技合作交流,更加主动融入全国乃至全球创新网络。三是要持续深化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结合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立足高等教育发展实际,坚持学深悟透,融会贯通,精准把握精髓要义,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入脑入心,切实用以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刘晓君围绕本次学习内容作重点发言,她表示,学校高度重视思政课建设,书记、校长带头听思政课、讲思政课、联系思政课教师,举办思政课教师“大练兵”活动和课程思政教学设计竞赛,着力推动思政课教学质量提升,学校将思政小课堂同社会大课堂结合起来,探索和创新实践育人的新模式,在书院中开展国学经典大学生诵读,实施心灵导师、学业导师、课外导师、朋辈导师制度,增强大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实效性。要将创新作为学校引领发展第一动力,努力培养拼搏奋斗的担当精神,锐意进取的改革意识,开放包容的创新思维,求真务实的学术品格和严细实高的管理水平,以及胸怀全局的协同意识,不断凝练学科方向,提升科技创新能力,和科学研究水平,培养可持续发展的创新型人才。

党宁在督导点评中从主题鲜明、形式多样、研讨深入三个方面对学校党委中心组学习的做法和成效给予肯定,并就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学校中心组学习提出要求:一是要突出学习重点,以掌握和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为目的,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理论中心组学习的重中之重;二是要改进学习方法,把集中学习研讨作为学习主要形式,提倡领导干部自己学、自己讲,适当组织一些专题讲座或者是报告会;三是要规范学习管理,把建章立制作为提升中心组学习质量的有效途径,及时纠正学习中存在的偏差;四是要坚持问题导向,把是否解决突出问题作为检验学习成效的重要标志,聚焦铸魂育人,坚持问题导向,梳理短板,破解学校在改革发展和追赶超越中存在的阻力,使学校取得更大成绩,形成更多经验。

会上校领导班子其他成员结合工作实际,分别做了交流发言。 

文字、图片: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