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82205305-6612 邮箱:news@xauat.edu.cn 主办单位: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设为首页
新闻爆料:029-88881234
本网供稿:108133970@qq.com
当前位置:首页 > 建大要闻
 

薪火相传,开枝散叶—— 西安建大举行“陈绍蕃班”成立仪式

来源:土木工程学院  日期:2020-11-08  浏览次数:

建大新闻网讯    为进一步提升本科教育教学质量、培养拔尖创新人才、传承陈绍蕃先生为学做人之精神,11月7日上午在土木楼516报告厅隆重举行西安建筑科技大学“陈绍蕃班”成立仪式。校党委书记苏三庆、校长刘晓君、校党委副书记张志昌出席仪式。党办、校办、宣传部、学工部、教务处、双创办、学科办、校团委、土木工程学院负责人以及“陈绍蕃班”全体学生参加仪式。 仪式由土木工程学院党委书记张成中主持。 

仪式前,苏三庆、刘晓君带领全体师生瞻仰陈绍蕃先生雕像并敬献花篮,一同向陈绍蕃先生雕像三鞠躬,深切表达对先生的缅怀和崇敬。

“陈绍蕃班”师生代表朗诵《师者,绍蕃》,再次展示了先生热爱党和国家、追求科学真理、献身钢结构事业的伟大精神,会场师生感同身受、潸然泪下。土木工程学院院长史庆轩介绍了“陈绍蕃班”成立的背景及建设目标,他表示陈绍蕃先生治学一生,为我国钢结构事业做出了巨大的贡献,培养了大量拔尖创新型人才,“陈绍蕃班”全体学生要以先生为榜样,认真求学,报效国家。

苏三庆、刘晓君为“陈绍蕃班”揭牌。土木工程学院院长史庆轩介绍了“陈绍蕃班”成立的背景和目标,土木工程专业2017级本科生贾硕同学作为学生代表发言。张志昌向“陈绍蕃班”学生代表赠送《陈绍蕃学术作品集》。

刘晓君高度评价陈绍蕃先生的一生,向“陈绍蕃班”同学表示祝贺,希望同学们厚植家国情怀,为民族复兴奉献力量;树立远大理想,在奋斗中矢志不移;发扬工匠精神,追求真理追求卓越;全面发展持续发展,不断学习终身学习;希望全校师生齐心协力,从陈绍蕃先生的精神和事迹中汲取干事创业的磅礴力量,瞄准学校“创一流、建百强”的奋斗目标,推动学校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

仪式后,土木工程学院钢结构教研室党支部书记陈向荣老师围绕科学研究、教育生涯、爱国之心等方面做了陈绍蕃先生先进事迹报告会。随后,“陈绍蕃班”全体师生参观了校史馆徐德龙院士、陈绍蕃先生展厅。

从青丝到白发,陈绍蕃先生把毕生的光和热永远留给了西安建大;从青年才俊到学界泰斗,陈绍蕃先生把一腔热血贡献给深爱的钢结构事业。西安建大“陈绍蕃班”的成立,必将赓续传承先生之志,砥砺教育末学后进昂首阔步,奋勇前行!

陈绍蕃先生简介:

陈绍蕃教授于1919年2月2日出生于北京市,原籍浙江省海盐县,1940年毕业于上海中法工学院土木工程系,1943年于重庆国立中央大学研究院结构工程学部获硕士学位,1941年在綦江导淮委员会从事水工程结构设计工作;1943-1945年在重庆中国桥梁公司从事桥梁工程设计;1945-1946年在美国芝加哥西北铁路公司实习;1946-1949年在中国桥梁公司上海分公司任副工程师。1950年转到教学和科研岗位,先后在东北工学院和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任教授;1981年被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批准为首批博士生导师。曾任中国土木工程学会第四、五届理事;中国钢结构协会常务理事;中国金属学会荣誉会员、美国结构稳定研究会终身会员;第五届陕西省人大代表,第六、七届全国人大代表;中国民主同盟第四届候补中央委员、第五、六届中央委员。

陈绍蕃教授在钢结构稳定基本理论和设计规范方面做出了杰出贡献,在结构工程领域享有崇高威望,是我国钢结构首部以至目前规范的主要起草人;他撰写了我国钢结构领域首部研究生教材《钢结构设计原理》,入选国家“百部研究生优秀教材”;编写的本科生教材一直是国内高校钢结构课程的首选教材;他是1992年出版的国际钢结构稳定性能巨著《金属结构稳定—世界观点》的中国地区协调人,也是国际权威性学术组织—结构稳定研究学会(SSRC)在中国地区唯一的终身会员。陈绍蕃教授学识渊博、为人谦逊,德高望重,深受学生和业界的爱戴,培养了我国钢结构领域的首批博士研究生。陈绍蕃教授曾获全国科学大会奖、冶金工业部劳动模范、全国教育系统劳动模范、中国钢结构终身成就奖等荣誉。

陈绍蕃教授忠诚党的教育事业,仁爱宽厚、淡泊名利,教书育人六十余载,为人师表、桃李天下。他一生追求科学真理,学术造诣深厚,近百岁高龄仍坚持从事科研工作,笔耕不辍、成果丰硕。他始终关注钢结构事业的发展和学校学科建设,将毕生精力奉献于我国结构工程教育和科研事业,用不平凡的一生实践了崇高的理想。

文字:土木学院    图片: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