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82205305-6612 邮箱:news@xauat.edu.cn 主办单位: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设为首页
新闻爆料:029-88881234
本网供稿:108133970@qq.com
当前位置:首页 > 建大要闻
 

西安建大召开国际化工作会议

来源:党委宣传部 国际处  日期:2020-11-20  浏览次数:

建大新闻网讯    为进一步统一思想、凝心聚力,加快推进学校国际化工作,11月19日,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在雁塔校区召开国际化工作会议,分析学校国际化发展现状,明确学校国际化发展目标和主要任务。

西安建大国际化工作会议现场

教育部中外人文交流中心主任杜柯伟、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学术交流与研究部副主任唐振福,学校领导苏三庆、刘晓君、张志昌、陈琪、黄廷林、王树声、董群雁、姚尧、胡志军等出席会议。陕西省委科技工委委员、省科技厅副厅长兰壮丽向大会致贺信,陕西省教育厅对外合作与交流处处长文通与会致辞,学校战略合作伙伴、澳大利亚南澳大学校长大卫·劳埃德发来致贺视频。会议由学校副校长姚尧主持,学校国际化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各分党委(党总支)书记,各学院院长,相关职能部门主要负责人以及师生代表参加会议。

澳大利亚南澳大学校长大卫·劳埃德向大会发来祝贺视频

 

教育部中外人文交流中心主任杜柯伟作主题报告

会上,杜柯伟在题为“用人文交流理念引领高校国际化发展”的主题报告中,系统讲解了什么是人文交流,以及人文交流的意义。从科技、文化、新闻出版等领域介绍了我国在人文交流方面的丰富成果。 

校长刘晓君作主旨报告

校长刘晓君作了题为“瞄准新时代发展机遇 全面推进学校国际化”的主旨报告,对学校《关于全面推进国际化建设的实施意见》作了深入解读。报告阐述了大学国际化的新趋势,分析了学校国际化发展现状,明确了学校国际化发展目标,并提出了学校国际化的主要任务:一是要牢固树立开放办学和人文交流理念、完善国际化顶层设计;二是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着力推进人才培养国际化;三是要助力“人才强校”战略,着力推进师资队伍国际化;四是要支撑“双一流”建设,着力推进科学研究国际化;五是要服务“一带一路”建设,着力深化中外人文交流;六是要落实惠港惠澳惠台政策,深化两岸四地合作交流;七是要推动内涵建设,着力提升管理服务国际化。 

 

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学术交流与研究部副主任唐振福作主题报告 

西安建大原副校长、国际水协杰出会士王晓昌作主题报告 

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学术交流与研究部副主任唐振福,上海外国语大学国际工商管理学院国际部主任俎媛媛,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原副校长、国际水协杰出会士王晓昌分别以“干部视野国际化”“对国际化人才培养与学生国际化工作的几点思考”“师资队伍建设国际化之我见”为题作主题报告。

国际交流合作处负责人作题为“立足学院 准确把脉 明确目标 谋划发展”的工作报告,就学院国际化工作提出了“一院一策”的提升策略。

校党委书记苏三庆讲话

校党委书记苏三庆作总结讲话,从国际化人才培养、师资队伍建设、国际化科学研究、丰富中外人文交流以及国际化管理服务等方面,总结了过去几年学校在持续深化国际化办学的内涵建设,加快推进办学的国际化进程上取得的突出成绩,并结合当前国际形势及学校国际化工作实际提出要求:一要认清形势,提高站位,增强做好学校国际化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坚定信心,立足新起点、抢抓新机遇,创新思路方法,大力引进海外优秀人才,开展国际交流合作,承担好高校国际交流的职责使命。二要开拓进取,担当作为,注重国际合作关系的实质性、可持续性、互补性、创新性和可操作性,扎实推动学校国际化高质量发展;三要凝心聚力,砥砺前行,开创学校国际交流事业新局面。要坚持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充分发挥学校的主导作用,强化部门协调,落实学院的主体责任;加强考核,建立健全体制机制,积极鼓励师生开展国际交流,加大国际化条件保障,通过国际交流促进学校各项事业追赶超越、争创一流。

日前,学校印发《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关于全面推进国际化建设的实施意见》,进一步明确了学校国际化建设的指导思想、基本思路、主要目标、主要任务和举措,全面促进我校我校国际化进程,助力提升我校在人才培养、师资队伍建设、科技创新、社会服务、文化传承发展、管理治理等方面的水平和能力,推动学科高质量发展。

 

文字:宣传部    国际处   图片:詹鹏超    成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