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82205305-6612 邮箱:news@xauat.edu.cn 主办单位: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设为首页
新闻爆料:029-88881234
本网供稿:108133970@qq.com
当前位置:首页 > 建大要闻
 

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与高校学科建设学术研讨会暨中山大学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中心工作站2020年会在西安建大召开

来源:文学院  日期:2020-12-01  浏览次数:

建大新闻网讯    11月29日,“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与高校学科建设学术研讨会暨中山大学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中心工作站2020年会”在西安建大举办。此次研讨会由中山大学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中心与西安建大人文社科中心、文学院共同主办。西安建大副校长董群雁、中山大学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中心主任宋俊华,以及陕西省内、外20余所高校“非遗”领域知名学者和领导出席会议。

董群雁在致辞中对各位专家学者的到来表示欢迎与感谢。他介绍了学校的办学历史和学科特色以及近年来学校在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与教育方向取得的成就。

宋俊华教授对中山大学中国非遗研究中心做了简要介绍,并作了题为“高校非遗教育的实践与反思”的主题发言。榆林学院文学院院长贺智利对榆林市和榆林学院非遗保护做法的经验模式进行了分享。西安建大中文系主任冯阳介绍了我校非遗研究中心工作站近年的工作成绩和未来工作设想。安康学院文学院教授雷升录作主题发言。

在学术研讨阶段,18位专家学者结合各自研究内容对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的理论思考、各地“非遗”保护与传承案例、“非遗”学科与高校教育的结合等多角度多层面作了探讨。

宋俊华对各位专家发言进行了点评与总结,希望大家打开思路,在发展中根据社会需要找准自身发展特色,促进非遗学科建设。我校文学院副院长韩蕊致闭幕词。

会后,首批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合阳提线木偶戏传承人王宏民、肖鹏芳在现场对合阳木偶戏的保护与传承发展作了简要介绍,并表演了传统剧目《百宝箱》《寒窑》《钟馗醉酒》和新编原创剧目《舞狮变脸》片段,以及现代戏《红灯记》选段。

我校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中心工作站将以此次论坛为契机,以非遗学科建设为突破口,面向“一带一路”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做好非物质文化遗产发源地的实地研究,为我校学术研究和服务培训方面做出更多实绩。

文字:文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