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82205305-6612 邮箱:news@xauat.edu.cn 主办单位: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设为首页
新闻爆料:029-88881234
本网供稿:108133970@qq.com
当前位置:首页 > 建大要闻
 

西安建大举办2020丝绸之路新材料国际产学研用合作研讨会

来源:国际处  日期:2020-12-14  浏览次数:

建大新闻网讯    12月10日,由教育部、陕西省人民政府指导,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主办,陕西省教育厅和包括我校在内的五所牵头高校承办的2020丝绸之路国际产学研用合作会议在西安开幕。

教育部副部长孙尧、陕西省人民政府副省长方光华出席并致辞,来自中国、俄罗斯、德国、新加坡、日本、塞尔维亚、意大利等国家的850余名院士、专家、企业家,通过线上和线下等方式参加,聚焦丝绸之路国际产学研用合作交流。我校校长刘晓君、国际交流合作处、学科办相关负责人出席开幕式。

开幕式上,与会人员共同见证了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发起成立的“丝绸之路新材料国际产学研用联盟”启动。教育部国际合作与交流司二级巡视员方庆朝、校长刘晓君、西北有色金属研究院党委书记颜学柏、中国恩菲工程技术有限公司副总工程师严大洲共同为“丝绸之路新材料国际产学研用联盟”揭牌。

12月11日,2020丝绸之路新材料国际产学研用合作研讨会在我校召开,该研讨会是“2020丝绸之路国际产学研用合作会议”下设的五大领域国际研讨会之一。陕西省教育厅一级巡视员朱征南、科技部高新司副司长雷鹏、校长刘晓君、大会主席郭烈锦院士出席并致辞。

朱征南在致辞中表示,西安建筑科技大学近年来在新材料领域培养了一批具有国际影响力的专业人才,产出了一批国际领先的科技成果。希望能同各与会单位一道,融合智慧,释放合作活力,共绘一带一路新材料产学研用新蓝图。

雷鹏在致辞中肯定了本次研讨会对推进新材料领域产学研用合作的重要作用,并提出希望借助此次会议以及“丝绸之路新材料国际产学研用联盟”平台为新材料领域的研究和人才培养工作奠定基础。

刘晓君在致辞中表示,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将以联盟成立和此次研讨会为契机,立足服务“一带一路”倡议和新时代推进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战略,为促进新材料领域发展、西部地区人才培养与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郭烈锦院士在致辞中提出,“丝绸之路新材料国际产学研用联盟”的正式成立,必将进一步加强丝绸之路沿线高校、科研院所和企业的深度合作,通过相互碰撞融合,产出更多具有国际影响力的高水平科技成果,在全球范围内创造出更大的经济社会效益。全面服务于新材料产业及丝绸之路沿线国家经济社会发展。

本次研讨会主题为新时代、新合作、新发展,来自中国、美国、俄罗斯、乌克兰、加拿大、新加坡、德国、巴基斯坦、匈牙利、白俄罗斯、日本、希腊等12个国家的5位院士及24位高校、科研院所、企业的新材料领域知名专家,聚焦新时代西部大开发战略新格局,结合经济社会及行业发展需求,围绕金属材料先进提取、制备与加工,高性能金属结构、功能材料,复合材料、新能源材料与绿色建筑材料三个方面,为广大师生呈上一场精彩的学术盛宴。会议设主会场和两个分会场,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共计2万余人在线参加了会议,共同探讨交流。

为期一天的研讨会,与会专家围绕学术前沿、学科及行业发展,进行了充分深入的探讨交流,纷纷表示要以“一带一路”建设为依托,深化新材料领域交流与合作,搭建区域和国际产学研用合作平台,推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科研成果转化,携手应对挑战,以更加开放、合作、共赢的胸怀谋划新材料领域发展及创新体系建设,助力丝绸之路沿线地区尤其是西部地区人才培养与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文字:国际处   图片: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