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82205305-6612 邮箱:news@xauat.edu.cn 主办单位: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设为首页
新闻爆料:029-88881234
本网供稿:108133970@qq.com
当前位置:首页 > 建大要闻
 

【媒体建大】《陕西日报》: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实践育人促进新工科人才培养

来源:  日期:2021-03-31  浏览次数:

《陕西日报》2021年3月31日    第12版

在西安建筑科技大学雁塔校区东楼,建筑学院的同学们或沉浸在建筑广场的开放空间切磋建筑模型的奥妙,或在专业教室里使用学校配备的标准化专业绘图桌和相关工具进行建筑设计的“现场实操”……整个校园随处可见被充分利用的实践空间。

“从建筑广场到大学校园乃至面向社会,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发挥着建筑教育特有的‘场效应’,这是我们一直以来实践育人理念的延续和传承。”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建筑学院院长雷振东介绍说。

探索“工坊式”创新型教学实践

近年来,西安建筑科技大学把深化实践育人作为人才培养的重要抓手,全力培养具有实践能力和创新精神的新工科人才,取得了骄人的成绩。

为深度融合课堂教学与实践教学,建筑学院积极探索“工坊式”的创新型教学模式,构建实践教学体系,形成了设计课程结合工坊实操的建筑设计教学方法,为教师和学生搭建了创新平台,提供了便利的条件和丰富的工具支持。

“从大一新生入学开始,我们就将实践创新理念贯穿专业课各个环节。学生通过分组、分阶段进行设计与实操,大大增强了动手能力,能够积累并系统性地掌握材料与建造方面的实践经验。”李昊老师说。

同学们扎实的基本功也在各类创新大赛中得到体现。在被誉为世界建筑学专业奥林匹克大赛的UIA国际大学生建筑设计竞赛中,建筑学院先后在10届赛事中获得24个奖项,其中1990年获得最高奖——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奖,2020年荣获第一名,且获奖总数占总奖项半数,为中国学子在世界上赢得了声誉。

培养西部绿色建筑高层次建设人才

西安建大主动对接服务国家战略和区域发展需求,积极推动新工科建设内涵发展,坚持新工科理念,修订人才培养方案,不断深化实践育人,培养具有高度责任感、良好理论素养和创新实践能力的新工科人才。

近年来,建筑学院刘加平院士团队为响应绿色建筑国家战略,从研究高等工程教育“供给侧”及绿色产业链“需求侧”的有机联系入手,搭建了“大建筑新工科”学科及其教学平台,开展建筑类本硕博绿色建筑新工科人才培养教学实践。

2020年7月,由刘加平院士主持的“面向西部绿色发展的全产业链高层次建设人才培养模式探索与实践”项目,通过教育部首批新工科研究与实践项目验收,验收结果为优秀,在全国高等学校建筑学学科专业指导委员会年会等各类国际国内建筑教育研讨会上的成果展示和经验介绍,引起了广泛关注和共鸣。

驻村规划师团队助力乡村振兴

在建筑学院,还有这样一群师生,他们驻扎在乡村与村民同吃同住同劳动,开展乡村规划实践,年均驻村时长超过200天,累计调查农户8100余户,访谈农民逾万名。

成立于2006年的西安建筑科技大学驻村规划师团队,长期围绕城乡关系发展、乡村创新规划设计技术等重点难点问题进行深入研究,开展了一系列卓有成效的工作。团队长期深入杨陵区、延川县、长安区、洛南县、丹凤县、山阳县等地乡村进行调研和驻村指导,有力推动当地村庄规划编制及实施工作。在长期驻村建设指导,推动村庄产业发展中,团队采用“线上+线下”结合法,通过产业微信群、文创产品及村民技能培训等多种途径,提升扶贫扶志工作效率。2020年,该团队获得陕西青年五四奖章。

近年来,团队培养乡村规划专业研究生60余名,与联合国人居署联合主办第十届世界城市论坛,研究成果获得国际广泛关注。其中,杨陵区乡村发展建设成果已被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纳入“美好环境与幸福生活共同缔造”活动第一批精选试点村、连片推进村和试点县名单,并作为全国仅有的3个“设计下乡和村庄建设规划工作的经验与试点示范案例”之一,开始向全国推广普及,提升了陕西省在全国乡村振兴战略实施中的影响力。 (记者    吕扬    通讯员    王俊)

来源:《陕西日报》    2021年3月31日

原文链接:esb.sxdaily.com.cn/pc/content/202103/31/content_752185.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