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82205305-6612 邮箱:news@xauat.edu.cn 主办单位: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设为首页
新闻爆料:029-88881234
本网供稿:108133970@qq.com
当前位置:首页 > 建大要闻
 

【媒体建大】《陕西日报》:黄帝陵整修往事

来源:党委宣传部  日期:2021-04-05  浏览次数:

《陕西日报》2021年4月5日    第1版

3月31日,西安建筑科技大学雁塔校区东楼,一群建筑学系研究生目不转睛地注视着摄像机前的李岳岩、任云英、陈静三位老师,认真聆听采访。

原来,这几位老师曾在30年前参与黄帝陵整修规划设计,有媒体正对此进行专访。“这节课我们本来要上建筑空间专题研究,恰好李老师他们接受采访,就临时把课堂搬到采访现场了。”现场学生周轩说。

据介绍,黄帝陵的整修和保护,在当年是海内外华人共同关注的大事。这几位老师参与了黄帝陵整修和保护的总体规划和一期工程的初步设计。他们编制的《整修黄帝陵规划设计大纲》,还被批准为黄帝陵整修和保护建设的指导性文件。

采访现场,李岳岩老师指着一个巨大的沙盘说:“那会儿我们还是学生。当时我们跟着老师到北京给相关部门汇报方案,就是带着它去的。现在黄帝陵一期工程的完整序列建筑,以及配套设施及陵园扩建工程等,都是按照当时提出的环境保护理念和建筑设计理念实施建成的。”

“当年黄帝陵的规划和建设,从总体上营造和提升了陵区雄伟、肃穆、庄严、古朴的气氛,保护了陵区文物古迹,改善了周围的生态环境和景观环境。”任云英说。

“在历史的延续和发展中,黄帝陵成为千千万万华夏儿女的精神圣地,这对于我们今天弘扬和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增强民族文化自信,都非常有意义。”被问起对于黄帝陵规划建设有怎样的感情时,几位老师的目光都充满了深情。

“我们从学生时期就跟随赵立瀛、张缙学、周若祁、吕仁义、汤道烈等几位老师做相关设计,到现在自己成了老师,也一直关注有关黄帝陵的研究课题。”李岳岩回忆说,赵立瀛老师在讲授“中国传统建筑理论”课程时,就讲过为什么要整修黄帝陵、为什么要选择汉代的建筑形式等问题,让他深受震撼。如今,他在授课时,也会把前人朴素的环境观和在传统建筑上的智慧,传授给学生们。

“课堂不只在教室里,也可以在项目现场、实践基地,也可以在展厅和采访现场。今天这堂课,通过老师们的讲述,我感受到了先辈们爱国敬业的情怀和高度的社会责任感,收获满满。”学生鞠雅婷说。 (本报记者 吕扬 通讯员 王俊)

来源:《陕西日报》2021年4月5日

原文链接:esb.sxdaily.com.cn/pc/content/202104/05/content_752558.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