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82205305-6612 邮箱:news@xauat.edu.cn 主办单位: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设为首页
新闻爆料:029-88881234
本网供稿:108133970@qq.com
当前位置:首页 > 建大要闻
 

【媒体建大】《山西日报》:为乡村振兴提供文化支撑

来源:  日期:2021-04-06  浏览次数:

《山西日报》2021年4月6日    

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一项重大任务。发展乡村文化、提升乡村文明是乡村振兴的一项重要内容。文化振兴,不仅为乡村全面振兴提供了文化哺育和支撑,也是乡村振兴的重要动力和源泉。

文化振兴作为乡村振兴战略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贯穿于乡村振兴的全过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为乡村文化建设提供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我们应运用切实有效的方式方法促进乡村文化繁荣、满足乡村美好生活需要、焕发乡风文明新气象,推动乡村文化的全面振兴。

山西省的地方戏曲艺术历史悠久、种类繁多,在我国戏曲舞台上占有重要地位。提振乡村的传统演艺活力,包括大力扶持和重点激励传统戏曲、曲艺、音乐、舞蹈等表演艺术的人才培育和创作表演。在因地制宜的原则下,按照共建共享的目标追求,对乡村的传统演艺班社进行扶持、激励和引导,不仅可以丰富乡村的文化生活,而且可以培育孵化乡村的文化人才。

文化兴也可带动旅游兴。山西历史悠久、文化灿烂,具有把文化旅游资源变成文化旅游产品的独特优势。乡村的发展要从自身入手寻找独特性、差异性和不可替代性,乡村振兴要在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等方面形成可持续发展的长效机制。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赋予了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新的使命。乡村旅游与特色文化产业对接,才能更稳定、均质化发展,进一步推动乡村旅游业提档升级。

乡村要实现持续性发展,应多关注和挖掘每个乡村的地方特色,要有针对性打造一村一品的特色品牌。在文旅融合背景下,可开发多种文化体验产品,在项目策划中融入文创理念,开发休闲、娱乐、体验、觅趣的多层次乡村文化旅游项目,以满足不同年龄层的旅游者需求,营造良好的可持续发展前景,助力乡村振兴之路行稳致远。(作者:西安建筑科技大学 张志昌) 

来源:《山西日报》2021年4月6日

原文链接:epaper.sxrb.com/shtml/sxrb/20210406/612156.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