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82205305-6612 邮箱:news@xauat.edu.cn 主办单位: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设为首页
新闻爆料:029-88881234
本网供稿:108133970@qq.com
当前位置:首页 > 建大要闻
 

西安建大74级校友、同济大学吕西林院士当选日本工程院外籍院士

来源:校董校友会  日期:2021-05-27  浏览次数:

近日,西安建大74级校友、同济大学土木工程学院教授、中国工程院院士吕西林收到日本工程院院长小林喜光的来函,祝贺他当选为日本工程院外籍院士。

成立于1987年的日本工程院(The Engineering Academy of Japan),由大学、产业界以及国家机关中在工程及科学技术相关领域作出卓越贡献并具有重要领导和指导地位的人士组成。

吕西林,中国工程院院士,同济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我校杰出校友,现任中国地震学会可恢复功能防震体系专委会主任、国际实验结构工程协会副主席及秘书长、2本国际SCI杂志主编。1977年毕业于西安冶金建筑学院工业与民用建筑专业并留校工作,1981年12月获同济大学获结构工程专业硕士学位,1984年12月获同济大学结构工程专业博士学位。之后一直在同济大学从事教学和科研工作至今,曾在加拿大Alberta大学做访问学者,在香港大学从事合作研究等。长期从事结构抗震减震、钢筋混凝土结构基本理论和既有建筑加固改造等研究,是国际著名的结构工程专家。研究成果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2项、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1项。1993年和2014年两次被评为全国优秀教师、2008年汶川地震后分别获得中国科协和住建部全国抗震救灾先进个人、2015年获何梁何利科学与技术进步奖、2017年获美国土木工程学会“纽马克奖”,是目前亚洲唯一一位获得美国土木工程学会“纽马克奖”的著名科学家。2019年当选中国工程院院士。2020年,当选为国际结构混凝土协会“终身荣誉会员”。

文字、图片:校董校友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