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82205305-6612 邮箱:news@xauat.edu.cn 主办单位: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设为首页
新闻爆料:029-88881234
本网供稿:108133970@qq.com
当前位置:首页 > 教学信息
 

我校召开外语教学研讨会 探讨大学英语改革事宜

来源:  日期:2007-06-27  浏览次数:

    6月25日下午,我校外语教学指导委员会在行政楼四楼会议室召开工作会议,就是否允许低年级学生提前参加大学英语四级考试的议题进行了专题研讨。校外语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副校长王晓昌,委员会副主任、教务处长刘晓君,外语系主任杨延龙以及委员会全体委员参加了此次会议。

    刘晓君在会上指出,近年来,国家教育部为了切实提高大学生英语实际应用能力,先后出台并实施了多项外语教学改革措施,如进行网络英语教学改革、四六级考试题型改革等,引起了高校和考生的普遍关注。为了跟上改革的步伐,我校积极参与了英语网络教学改革试点工作,并针对新题型的特点给予学生相应的指导,取得了可喜成绩。同时,我校学生对英语学习的积极性和重视程度也有了较大幅度的提高。经过前一阶段的调查发现,目前我校有部分英语基础较好的学生,希望第一学年就参加全国大学英语四级考试。为此,本次研讨会就是否允许一年级学生参加四级考试,哪一学期考试比较合适,今后的教学应该如何组织等问题进行研讨。

    外语系主任杨延龙指出,按照国家有关文件精神,大学英语四级考试一般安排在二年级的第二学期进行。我校目前大部分学生也是在大二才允许参加四级考试的。但目前某些高校已经开始尝试允许低年级本科生提前参加大学英语四级考试。他对此表示同意,并建议将报名条件与学校水平测试相结合作为选拔学生提前参加大学英语四级考试的依据。经过探讨,大多数委员也认为,低年级学生可以提前参加考试,但比例不应过大,需要经过相应的筛选。同时,提前通过国家四级考试的学生也应继续参加学校日后的英语课程学习和考核。

    王晓昌副校长在讲话中,结合环境学院双语班英语教学体会提出了几点想法:(1)我校学生英语水平层次参差不齐,英语教学及考试改革势在必行;(2)我校的英语教学改革,要结合教育部质量工程,以如何落实“因材施教、个性发展”为突破口,培育我校高水平的优秀教学成果;(3)改革要付出艰辛的努力,全校上下必须想办法克服改革中遇到的困难。王晓昌希望委员们能畅所欲言,积极想办法,提措施,包括学校层面需解决的问题。

    他希望外语系能以本次研讨会为契机,认真分析英语教学存在的问题,不断加强英语教学改革,为英语水平较高的学生创造更好的学习条件和环境。同时他还希望学校能为全校学生开设更多的英语通识课程,为校园营造更好的英语学习氛围。

    据悉,对于本次研讨会所达成的共识和讨论结果,教务处将于近日以教学简报的形式发到各相关单位。

(通讯员:朱建信 编辑:张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