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82205305-6612 邮箱:news@xauat.edu.cn 主办单位: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设为首页
新闻爆料:029-88881234
本网供稿:108133970@qq.com
当前位置:首页 > 教学信息
 

西安交通大学原校长徐通模教授来我校作报告

来源:  日期:2007-06-11  浏览次数:

    6月11日上午,原西安交通大学校长徐通模教授应我校邀请,在粉体所一楼报告厅为广大师生作了题为《怎样把自己培养成高科技创新人才》的精彩报告。报告会由副校长王晓昌教授主持,研究生学院、学生处有关领导郝际平、梁亚红、朱大丽、刘永强以及校内外师生近200人参加了报告会。

    讲座中,徐教授围绕“如何提升研究生创新能力”这一主题指出,新形势下人才竞争的关键是创新型人才竞争。因此,作为当代大学生,特别是学历层次较高的研究生,要在人才市场竞争中脱颖而出,“创新能力至关重要”。对于如何提升创新能力,徐教授认为,关键是要“处理好继承与开创的关系”。通过对袁隆平等知名科学家成功之路的介绍,徐教授强调,创新需要“在继承的基础上敢于质疑;要深入实践,具有坚持不懈、吃苦耐劳的奋斗精神,在实践中发现问题;并注意培养民主与和谐的学术氛围,讲究学习方法;还要坚持做人为先的原则”,这些因素的良好结合是提高创新能力保证。

    最后,徐教授和广大师生就我国学术研究氛围、博士硕士的创新的具体要求和目标等进行了交流,并以六句话寄语广大师生:希望大家“勤恳工作,老实做人,严于律己,真诚待人,淡泊名利,珍惜友情”。

    徐通模教授曾先后担任西安交通大学能源系主任、副校长、校长。现任西安交通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兼任中国动力工程学会副理事长,中国能源研究会常务理事,教育部高等学校能源动力学科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国家973项目“燃煤污染与防治”专家组成员,国家质检总局特种设备安全技术委员会副主任委员。 

(通讯员:研究生学院 冯二占  摄影、编辑:张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