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82205305-6612 邮箱:news@xauat.edu.cn 主办单位: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设为首页
新闻爆料:029-88881234
本网供稿:108133970@qq.com
当前位置:首页 > 教学信息
 

作为教师我们该读哪些书

来源:  日期:2007-05-24  浏览次数:

    新课程改革以来,大家不禁要问:促进教师的专业成长,我们该读那些书呢?在此仅述浅见,与老师们共勉。
 
    哲学方法是专业成长的“深化剂” 

    老师首先应该读有关哲学方面的图书,特别是辨证唯物主义哲学和我国传统哲学中的精华,它们是被实践检验过的真理。掌握了哲学中的基本规律和正确的方法论,可以更好地指导我们教师的实践,让我们的工作有正确的方法和方向。 

    我们知道了哲学中关于世界是普遍联系的观点后,那么,我们在教育教学中就能对自己的行为前思后想,选择一个正确的方法解决问题。 

    教育理论是专业成长的“催化剂” 

    作为教师,掌握一定的教育教学理论是必不可少的。但由于我们教师教育教学理论的学习多半是在学校里习得的,参加工作以后就很少再去学习新的教育教学理论。教育教学理论是经过实践获得的正确经验,对我们教育工作者有极大的指导作用。要想加速自己的专业成长,建议读系统的教育书籍,比如说大学教育系用教材和教育名著,特别是教育学和心理学著作,那对教师将直接产生作用。 

    例如一位教低年级数学的教师,自从学习了加里培林的智力技能阶段理论后,他设计的计算课教学预案更符合学生的认知和年龄特点,从而提高了课堂教学的效率和自己的业务素质。 

  教研文章是专业成长的“助推剂” 

    要想成为科研型的教师,就得加强教育教学科研,学会撰写教科研文章。怎样才能实现这个目标呢?模仿是第一步,在这一阶段我们应该多读教育教学期刊杂志,学习别人的优秀成果。内化是第二步,通过阅读,把别人文章中经典的策略内化为自己的方法。第三步是创新,也就是在别人的基础上作出自己的新的构思、想法和实践。 

    我校有一位老师,近年来,他把学校里订的教育教学刊物看了个遍。通过公开教学,我们逐步发现该教师课堂教学水平正在不停地攀升,课堂也精彩起来。同时,他的教育叙事、教学设计、教学反思等文章也陆续发表在国家级、省级教育教学刊物上,成为学校新课程改革的冲浪手。(作者:侯正奎)

(编辑:张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