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82205305-6612 邮箱:news@xauat.edu.cn 主办单位: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设为首页
新闻爆料:029-88881234
本网供稿:108133970@qq.com
当前位置:首页 > 教学信息
 

王一燕教授畅谈“贾平凹先生与中国当代文学”

来源:  日期:2007-10-23  浏览次数:

    10月22日下午,应我校贾平凹文学艺术馆的邀请,悉尼大学中国研究系王一燕教授在我校图书馆报告厅作了一场题为“一位澳籍华人眼中的贾平凹和中国当代文学”的报告。报告风趣生动而又意义深远,旨在让同学们了解贾平凹及中国当代文学的前进发展方向。

    王一燕教授长期关注中国文学,并致力于贾平凹的研究,成绩斐然。《叙述中国:贾平凹及其虚构世界》为其代表作,已有英文版问世,在世界华人领域颇有影响。在将近两个小时的演讲中,王一燕教授妙语连珠、言辞幽默,围绕着“当代小说中的故乡与本土意识”展开了自己的论点,并从三个方面对报告主题进行了阐述。

    首先,王一燕教授从社会生活,情感生活,文化传统等几个方面向大家介绍了故乡的作用,她认为,现代小说的背景来源于作者所处的文化场域,而故乡的不同造成了文学作品中意识形态的差异。从鲁迅的鲁镇,未庄,到莫言的山东高密,再到贾平凹的陕西商州,小说中的故乡已成为文化人类学的“地方”,成为文化传统的“根源”,成为了国族的在地。随后,她还谈到了文学的本土性和本土场域,本土性主要体现在小说中的乡土文化,本场域即为小说中的村、镇、城市和都市。她说,文本的主题旨在构件本土场域和叙述风格,典型的本土文化会表现出主题与语言风格的本土化。最后,她解读了贾平凹的故乡叙述,对贾平凹不同时期的作品从背景,人物及影响等方面进行了详细并富有深度的刨析,将会场气氛推向高潮。

    报告结束后,王一燕教授还与现场师生进行了互动交流,并耐心解答了同学们提出的问题。

(实习生:赵亮 张乐乐 刘小波 黄克  记者:惠晓旭 杨小妮  编辑:袁娜 张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