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82205305-6612 邮箱:news@xauat.edu.cn 主办单位: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设为首页
新闻爆料:029-88881234
本网供稿:108133970@qq.com
当前位置:首页 > 教学信息
 

校长徐德龙院士论“自主创新中的真善美”

来源:  日期:2007-10-19  浏览次数:

    10月18日晚,中国工程院院士、西安建筑科技大学校长徐德龙在工科大楼报告厅作了一场题为“论自主创新中的真善美”的报告。本场报告风趣生动而又意义深远,旨在教导同学们在今后的学习和研究中积极思考,努力培养科学和人文素养,时刻注意提高自己的学术道德素养,力争做到全面发展,在建设创新型国家的进程中为祖国争光添彩、建功立业。

    徐德龙校长主要围绕“为什么走自主创新发展道路及怎样走的问题”展开了自己的论点,并从三个方面对报告主题进行阐述。首先他指出,中华民族的复兴在于自主创新能力的提高,我国必须在走可持续发展道路的同时坚持自主创新。

    就“如何走”的问题,他认为,求真求善求美是自主创新的最高准则:真--崇尚科学,实事求是,在科学理论的学习中,我们应本着求真务实的态度;善--技术是一把双刃剑,在为我们创造财富的同时也造成环境污染,能源枯竭,因而,我们必须善待资源、善待环境、善待自然,追求人与自然的和谐共存及人类社会的可持续发展;美--科学与美学的完美结合,创新的灵感时常会受到美学的启发,我们须在学习专业知识的同时不断培养美学造诣,自然及其各种现象的规律是美妙的,正确揭示自然现象的科学同样妙不可言,正所谓“科学之中有大美”。

    在谈到当前自主创新中的问题时,他指出,我们必须认真反思和改革我国现行的教育体系,一步一步完善的过程中要力求实事求是,克服浮躁情绪,也要敢于创新,宽容失败,在保持平和心态的同时建立创新型的教育体制。

    报告中,徐校长还特别强调,创新必有“源”,即为基础。创新源于“道”,即为科技。看待问题需持矛盾的思想,在矛盾中求发展。要活学“道”,不能形而上学,更要敢于创新。徐校长告诫学生在努力学好基础知识的同时需注意方式方法,保持一种批判性的态度,不能崇尚教条主义,要懂得思考。能熟练应用只能算是一个匠人,而能思考并活学活用的人才是有创新意识的人。

 

 
   

    在长达两个多小时的报告中,他的激情感染了在座的每一个人。最后,徐校长还就现场学生提出的问题作了耐心细致的解答,恳切的言辞中流露着他对莘莘学子的期盼。作为一名大学生,我们扪心自问,当下最缺少的正是自主创新、力求真善美的精神。如何在反思中求进步,在进步中寻发展,不断完善自我充实自我,是这场报告带给同学们最大的思考。

(实习生:张超波 黄文娜 张文斌 赵亮 刘小波 张晓瑞 摄影:张祉倩 编辑:张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