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82205305-6612 邮箱:news@xauat.edu.cn 主办单位: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设为首页
新闻爆料:029-88881234
本网供稿:108133970@qq.com
当前位置:首页 > 教学信息
 

我校“建筑设计与理论”被评为国家重点学科

来源:  日期:2007-09-06  浏览次数:

    近日,教育部下发《教育部关于公布国家重点学科名单的通知》,我校建筑设计与理论通过国家重点学科评审,被认定为国家重点学科。至此,我校拥有结构工程、环境工程、建筑设计与理论三个国家重点学科,进一步涵盖了我校的优势学科。

    国家重点学科是国家根据发展战略与重大需求,择优确定并重点建设的培养创新人才、开展科学研究的重要基地,在高等教育学科体系中居于骨干和引领地位。今年年初,根据教育部《关于做好国家重点学科考核评估工作的通知》要求,我校组织已有国家重点学科结构工程和环境工程,在自我考评的基础上,报送相关材料参加了第一阶段的考核评估,考核结果为各项指标均达到教育部考核标准,顺利通过了考核评估。第二阶段工作是增补与淘汰二级学科国家重点学科,经过高校评审、专家考核和教育部批准,获准新增二级学科建筑设计与理论为国家重点学科。

    我校建筑设计与理论学科最早可以追溯到东北大学建筑系。研究生培养始于1955年东北工学院时期。该学科1981年获得硕士学位授予权、2000获得博士学位授予权;2004年建筑学学科博士后流动站获准成立,2005年建筑学一级学科获得博士学位授予权。该学科点先后在1994年、2000年和2006年三次以优秀级通过全国高等学校建筑学专业教育评估委员会的评估。1999年被评为陕西省重点学科,2002年为陕西省名牌专业。目前,该学科是中国西北地区可以培养建筑学学士、硕士、博士和博士后全系列人才的唯一单位。其主要研究方侧重建筑文化遗产保护、西部绿色建筑体系、西北地域建筑设计理论及方法三个方向研究。

(记者:赵阿锋 编辑:张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