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82205305-6612 邮箱:news@xauat.edu.cn 主办单位: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设为首页
新闻爆料:029-88881234
本网供稿:108133970@qq.com
当前位置:首页 > 教学信息
 

陕西省翻译协会秘书长联席扩大会议在我校召开

来源:  日期:2007-11-06  浏览次数:

    11月3日下午,由我校承办的陕西省翻译协会秘书长联席扩大会议在我校外语系会议室召开。这是省翻译协会第六次代表大会后召开的又一次重要的会议。省译协主席、我国著名翻译家安危,译协副主席兼秘书长马珂等20多位省译协负责人和常务理事出席了会议。译协翻译理论与教学委员会理事、我校外语系主任杨延龙同志参加了本次大会并做了发言。

    省译协副主席兼秘书长马珂主持会议,并向与会代表通报了在省译协第六次代表大会后所作的主要工作,包括协会名称正式由“翻译工作者协会”改为“翻译协会”--标志着译协从自发群众性学术团体到规范行业组织的转变;成功签约并完成了省内4个重要国际会议的同声传译工作;首次承担了大明宫遗址申报世界遗产项目的现场同声传译任务。此外,会议还就第二届全国大学生海伦斯诺翻译竞赛的宣传和评审工作,2008年在上海举办的第18届世界翻译大会陕西分论坛的筹备工作,以及明年在西安召开“中国西部翻译理论与教学学术研讨会”等工作进行了探讨和交流。

    省译协主席安危在会上发言中指出,省译协在今后的发展中,要充分发挥自身优势,为省各级政府和组织提供高质量的翻译服务;要立足于自身的学术实力和研究传统,提高现有学术刊物质量,扩大省译协在国内文化领域、翻译界甚至文艺界的影响力;要进一步加强对外交流和合作,参与更大区域的交流服务;要发现和培养一批年轻的翻译家、翻译教学团队,组织和推介年轻力量。

相关介绍:

    陕西省翻译协会成立于1980年,是全国成立最早的翻译学术团体。现有会员超过2000人,涉及15个语种。作为一个非赢利、非政府组织,陕西译协自成立以来,一直致力于学术研究,对外交流和各种公益事业。陕西译协还被授权承担全省翻译系列职称评审工作,被公安、民政、公证部门指定为唯一的涉外函件翻译机构,2004年11月,在中国译协第5次代表大会上被评为省级“优秀团体会员”第一名。另外,陕西译协还以中国西部十三个省市的名义主办出版着两个省级刊物,《译苑》(季刊)和《环球论丛》(双月刊),两个刊物均为我国西部地区翻译类核心期刊。

(供稿:外语系  编辑:张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