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82205305-6612 邮箱:news@xauat.edu.cn 主办单位: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设为首页
新闻爆料:029-88881234
本网供稿:108133970@qq.com
当前位置:首页 > 教学信息
 

教务处公布我校2008本科教学工作要点

来源:  日期:2008-03-14  浏览次数:

    根据2008年度学校工作的总体设想,结合学校教学工作实际,确定本年度学校教学工作的指导思想为: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牢固树立教学质量是学校生命线的工作理念,继续以加强教学过程管理为主线,以培养学生创新精神和可持续发展能力为重点,以高等学校本科教学质量与教学改革工程的建设内容为目标,坚持特色发展战略,完善保障本科教学质量的长效机制,促进学校教育事业持续健康的发展。

    一、 进一步加强教学过程管理,不断完善教育教学质量保障和监控体系

    (1)依据08版本科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制定的原则意见,完成08版本科各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的制定和论证工作。

    (2)逐级落实过程管理的各项措施,实现学校各层面教学质量保证和监控体系的成功对接。

    (3)坚持具有我校特色的专项评估、综合评估、随机评估、定期评估制度,为迎接教育部新一轮高校教学评估作好准备。

    二、不断更新教育观念,进一步深化教育教学改革

    (1)构建本科生学业指导体系,积极争取完全学分制试点,努力创造双学位、辅修专业开办条件,不断完善校内跨(院)系转专业工作,搭建有利于学生个性发展的良好平台。

    (2)更新教学管理信息系统,积极推进教学管理信息化建设,提高我校教学管理水平及办公效率。

    (3)以精品课程建设为载体,促进教学内容、教学方法和教学手段的系统改革,组织编写体现新知识、新理论和新技术的高质量教材。

    (4)稳步推进多媒体和双语教学,适时开展教学观摩活动,努力提高多媒体和双语教学课堂效果。

    三、坚持内涵发展,继续加强专业建设

    (1)积极做好工程技术类专业建设工作,为迎接教育部即将启动的专业评估和专业认证做好充分的准备。

    (2)做好新增专业、拟恢复招生专业的筹备工作,做好新专业学士学位授权申报工作。

    (3)注重教学团队建设,努力创建思想品德过硬、实践能力强、教学效果好、科研水平高的优秀教学团队。

    (4)重点支持校企合作建设国家重点发展领域紧缺人才的学科专业。

    四、以提高学生能力为目标,进一步规范实验、实践教学管理

    (1)继续开展基于企业、事业单位的大学生实践基地建设,稳定校外实习基地规模,拓宽学生的校外实践渠道。

    (2)以建设高水平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为契机,进一步加强实践教学内容、方法、手段及实验教学模式的改革与创新。

    (3)进一步抓好实验室建设,提倡实验室资源共享,开放实验室,资助大学生开展创新性实验,提高教学实验仪器设备的利用率。

    (4)科学设置学生课外素质拓展体系,不断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和可持续发展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