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82205305-6612 邮箱:news@xauat.edu.cn 主办单位: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设为首页
新闻爆料:029-88881234
本网供稿:108133970@qq.com
当前位置:首页 > 教学信息
 

著名语言学家、北京大学胡壮麟教授来我校讲学

来源:  日期:2008-06-27  浏览次数:

    6月25日下午,应我校邀请,我国著名语言学家、北京大学博士生导师胡壮麟教授来到我校,在主楼多媒体报告厅为师生带来了一场题为“中国英语专业教育的改革与展望”的精彩报告。外语系主任杨延龙主持报告会,并代表学校对胡壮麟教授一行表示欢迎和感谢。

    作为我国语言学届的泰斗,胡壮麟教授1973年起在北京大学任教,曾任北京大学英语系主任、博士生导师。同时,他还是国际系统功能语言学会理事,国家教委高校外语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兼英语组副组长,中国英语教学研究会副会长,《国外语言》编委,并被清华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北京师范大学等十多所大学聘为兼职教授。

    报告中,胡壮麟教授总结和分析了我国目前英语专业教育存在的问题,并对比国外外语教学理念与方式的差异,提出了符合我国国情的外语教学改革思路和发展趋势,即注重素质教育、强调语言与个体化、语言与文化、语言与技术多模态化、语言与思维整合,从而形成外语人才培养从传统教学型到复合型再到创新型的逐步发展局面。

    已七十五岁高龄的胡教授虽满头银发,却精神矍铄,谈吐生动、幽默,其对语言学的精深造诣及对外语教学研究探索的热情,深刻打动了在场师生,会场掌声不断、气氛热烈。报告结束后,师生还就各自感兴趣的问题向胡教授提问,胡教授都一一耐心解答。

(编辑:张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