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82205305-6612 邮箱:news@xauat.edu.cn 主办单位: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设为首页
新闻爆料:029-88881234
本网供稿:108133970@qq.com
当前位置:首页 > 教学信息
 

中国科学院青年科学家前沿科学报告团莅临我校讲学

来源:  日期:2008-10-28  浏览次数:

    为了充分发挥中国科学院青年科学家的智力优势,深入学习科学发展观,大力培养陕西青年和学生的创新能力和创新意识,10月26日,由中科院人事教育局、青联和陕西省委人才办、团省委、省青联共同举办的“中国科学院青年科学家报告团陕西青年科技论坛”活动来到我校,为我校学子奉献了3场精彩的报告会。

段志善副校长致词

    报告会于当日下午在我校工科楼一楼报告厅举行。报告会由陕西省青联秘书长毛宗学同志主持。我校副校长段志善教授、校团委书记张成中等同志出席了报告会。副校长段志善教授代表校党委、行政对中科院的青年科学家表示热烈的欢迎。

    中科院青年科学家报告团成立于2000年,迄今已在全国举行了220多场报告。此次中科院派出了强大的阵容来陕,计划于10月25日至27日,向我省公办和民办高校大学生作3场前沿科学报告,并在中科院西安分院与我省青年科研人员进行学术交流,以实际行动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奉献西部,服务社会。我校是本次论坛活动的第二站。

    报告开始后,首先上台的是中国科学院青联委员,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委员,中国科学院国家科学院图书馆副馆长孙坦教授。报告中,孙教授以“学术信息资源特点与学术信息素养”为主题,分别从信息素质教育、信息资源利用方法以及当前学生的信息需求特点与能力分析等方面作了较为翔实的介绍,并在报告中就“如何用信息”,“如何从信息到知识”这一问题与在场同学分享了他的认识与观点。

孙坦教授作报告

    第二位登台的是中国科学院青联委员,中科院计算所研究员,所长助理,系统结构研究部主任,系统结构重点实验室主任,博士生导师孙凝辉教授。他主要针对“高性能计算机的发展”这一主题,阐述了从1956年计算机的产生到2008年这半个世纪里,计算机的高速发展与更新。讲座过程中,孙教授还结合大学生喜好的武侠人物以及历史人物,阐述了关于“人才”的观点。孙教授幽默诙谐的话语博得了在场同学阵阵热烈的掌声。

孙凝辉教授作报告

    最后一位演讲的是中国科学院青联委员,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资源与环境信息系统国家重点实验室研究员,国家遥感中心地理信息系统部主任陆锋教授。陆教授以“出行信息服务产业与技术发展”为主题,就什么是出行信息服务、出行信息服务产业发展状况以及与此相关的关键技术进展与存在问题等为师生作了生动的讲解。

陆锋教授作报告

    三位青年科学家的报告深入浅出,用通俗易懂的语言讲解了科学的前沿知识,同时他们还以幽默风趣的语言,和同学们分享了他们的成长感悟和人生体验,让同学们受益匪浅。部分聆听报告的同学表示,希望毕业后能有机会进入中科院的研究所继续深造,为我国前沿科学的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通讯员:王玉姣 李千昂 马艳 林帅  编辑:张强)

相关介绍: 

    孙坦,男,1970年9月出生,中国科学院青联委员,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教授,中国科学院国家科学图书馆副馆长。1997年至2000年,于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图书馆学博士学位;2004年4月至7月,英国Reading大学访问学者。目前主要担任的专业职务:国际图书馆联合会(IFLA)馆藏获取与开发专业委员会委员(2005-2009),中国图书馆学会学术委员会委员兼信息资源建设专业委员会副主任,中国情报学会信息资源建设专业委员会主任,中国高等院校人文社会科学文献资源共建共享系统专家委员会委员,中国科学院国家科学图书馆学术委员会委员,中国科学院国家科学图书馆学位委员会委员。2006年获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奖励。

    孙凝辉:男,1968年3月出生,中国科学院青联委员,中科院计算所研究员,所长助理,系统结构研究部主任,系统结构重点实验室主任,博士生导师。1989年毕业于北京大学,1999年于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获博士学位。主要研究领域是高性能计算机、计算机系统结构。作为主要人员或负责人参加过曙光一号、曙光1000、曙光2000、曙光3000、曙光4000、曙光5000系列等高性能计算机的研制,并多次获得国家科技进步奖一、二等奖,中国科学院科技进步奖特等、一、二等奖,中国科学院青年科学家奖,中国青年科技奖,中国科学院杰出成就奖,中国十大杰出青年等。

    陆锋:男,1970年1月出生,中国科学院青联委员,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资源与环境信息系统国家重点实验室研究员,国家遥感中心地理信息系统部主任、研究兴趣包括地理信息科学理论与方法、空间数据库管理技术、遥感/地理信息系统/卫星定位系统集成技术、公众出行信息服务技术、城市化与城市发展等;目前主持国家863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中国科学院知识创新工程、国际合作等项目,主持开发了国内第一个完全支持国产操作系统环境的大型GIS平台、自主版 权的海量空间数据库管理系统等,发表学术论文100余篇,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获得国家版权局软件著作权登记6项,申请发明专利2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