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82205305-6612 邮箱:news@xauat.edu.cn 主办单位: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设为首页
新闻爆料:029-88881234
本网供稿:108133970@qq.com
当前位置:首页 > 教学信息
 

文学评论家李星论“中国文学版图中的陕西文学创作”

来源:  日期:2008-10-27  浏览次数:
    10月23日晚,著名文学评论家、原中国小说协会副会长李星应邀在我校粉体楼一楼报告厅做了一场题为《论中国文学版图中的陕西文学创作》的讲座。
 
    首先,李老师从宏观角度讲解了从80年代到90年代我国在文学道路上的探索历程,强调了中国是用10年的时间走了西方文学创作100年的道路,接着他将主题引到了陕西文学创作。李老师以陕西的农民文学为例讲述了由于陕西农民生活、思想、行为方面的变化而对陕西文学发展产生的重大影响,并重评讲了陕西省获得茅盾文学奖的《平凡的世界》(路遥著)和《白鹿原》(陈忠实著)。“他一生坎坷艰难但一直没有放弃对文学的追求,文学是他生命的起点,意识的起点,他一直不断使自己从旧文学中剥离并不断提高自己。”李老师这样评价陈忠实先生,并提醒我们:评价一个人时要从他的细节处写起,写细节才能文章更真实,更本色,更真诚,更有追求,描绘出来的是一种人格大气,境界大气。在谈及陕西省作协主席、我校人文学院院长贾平凹先生时李老师认为:贾平凹的一生都在变,从简单入世到混沌处世,最后到单纯处世,追求着一种深远的境界。
 
    李老师还讲了自己对近几年文学思潮朝个性化和多样化方面发展的看法,并关于中国文学方面的一些问题和同学们作了现场交流。由于李老师整场讲座都是用陕西方言表述的,使得报告散发着浓郁的秦风秦味,加上他幽默诙谐的语言,使得现场掌声不断,气氛热烈。
 
   
人物简介:
 
   李星,著名文学评论家,矛盾文学奖评委,原《小说评论》杂志主编,原中国小说协会副会长,我校人文学院兼职教授著有《读书漫笔》,《路遥评传》,《贾平凹评传》等文集,评论集。
 
(网站通讯员:马艳 法翠文 杨飞莹 编辑:付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