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82205305-6612 邮箱:news@xauat.edu.cn 主办单位: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设为首页
新闻爆料:029-88881234
本网供稿:108133970@qq.com
当前位置:首页 > 教学信息
 

暨南大学孙东川教授谈“创建现代管理科学中国学派”

来源:  日期:2008-10-23  浏览次数:
    10月21日下午,暨南大学管理科学与工程研究所所长、博士生导师孙东川教授应邀,为管理学院的师生作了一场题为《创建现代管理科学派的中国学派》的学术报告。报告中,他积极倡导并呼吁我国尽快创建“现代管理科学的中国学派”。  

    孙东川教授作为国内知名的管理科学领域的专家,长期致力于对“现代管理科学中国学派”的研究,并提出了“洋为中用、古为今用、近为今用、综合集成”的理念。报告中,孙东川教授列举了2008年我国发生的一系列大事,包括北京成功举办奥运会,“神七”上天等令人欣喜的事,以及雨雪冰冻灾害、铁路事故、5.12汶川大地震等危机事件。他认为,中国政府和人民在应对一系列重大、复杂、突发型事件所表现出来综合管理和危机处理能力,体现了一个各方面腾飞的中国,尤其在当前面对全球金融危机日益加剧的同时,中国依然能保持稳定发展,这更体现出中国在经济与管理方面的优势。改革开放30年是西方管理科学“洋为中用”的30年,创建现代管理科学派的中国学派时机已到。

    孙教授指出,“现代管理科学的中国学派”就是有中国特色的现代管理科学,它应是中国的、现代的、创新和先进的、也是世界的。他希望,中国人应该成为“创建现代管理科学派的中国学派”的主体,不能重演“敦煌是中国的,敦煌学是日本的”的悲剧;好莱坞热销大片《功夫熊猫》中的元素全部是中国的,但它不是中国制造的,这些都应引起我们的反思。

    据了解,目前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管理科学部已将“在未来十到二十年中逐步建立管理科学中国学派学科基础”列入到“十一五发展战略目标”中。

孙东川教授简介:

    暨南大学特聘一级教授,博士生导师, 管理科学与工程研究所所长,1993年荣获国务院特殊津贴。1973年2月至今,先后在西北工业大学、南京理工大学、华南理工大学和暨南大学等4所国家重点大学任教。其中,1996年3月-2000年6月担任华南理工大学工商管理学院代院长、院长。 多次出访美国、英国、俄罗斯,以及香港和澳门,开展学术交流和考察。他是江苏省系统工程学会和珠海市系统工程学会的主要创建人之一,华南理工大学和暨南大学“管理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博士点的主要创建人之一。他长期担任中国系统工程学会常务理事兼教育与普及工作委员会副主任、社会经济系统工程专业委员会副主任等职。
 
(网站通讯员:曹海锋  编辑:刘小波 豆海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