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82205305-6612 邮箱:news@xauat.edu.cn 主办单位: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设为首页
新闻爆料:029-88881234
本网供稿:108133970@qq.com
当前位置:首页 > 教学信息
 

我校获准教育部“IPv6下一代互联网”建设项目

来源:  日期:2009-01-13  浏览次数:
  日前,由我校申报的“教育科研基础设施IPv6技术升级和应用示范”项目-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子项目实施方案,于2008年12月25日顺利通过了教育部组织的专家答辩和评审,并获得了教育部科技司的批复。 
  
  “教育科研基础设施IPv6技术升级和应用示范”项目是由教育部主管,经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CERNET网络中心协调,由清华大学、北京大学等100所学校共同实施的网络建设项目。项目建设内容包括:对100所学校的校园网实现下一代互联网技术升级改造;研究完善面向校园网的试商用网络支撑技术和公共服务功能,为下一代互联网运营提供业务运营和网络管理平台;对现有教育科研资源和应用进行技术升级改造,开发和推广教育科研重大应用示范项目;逐步扩充连接国际下一代互联网的线路带宽,增强国际出入口网络管理能力。我校是全国参加该示范工程的100所高校之一,2008年4月份开始参加接入CERNET2主干网,并申请了IPv6地址,现在拥有到CERNET2独立的1000兆光纤接入。2008年10月,我校成功通过CNGI驻地网建设验收。
 
    我校此次申报的项目总经费为500万元(其中已经到位的国拨经费250万元,其余经费由学校配套),建设周期为2年。建设目标为:到2010年底前,在接入CERNET和CNGI-CERNET2的基础上,将校园网升级到下一代互联网,建立安全、可控、可管和可运营的下一代校园网试商用环境,实现校园网用户的IPv6普遍访问和校园网信息资源的IPv6普遍服务,使其成为学校新一代教学和科研信息基础设施,继续支持下一代互联网的技术试验和应用示范,为我国下一代互联网向深度和广度发展作出贡献。 
  
    该项目是继我校网络中心承担的大学数字博物馆、中国数字科技馆建设项目之后的又一个重大信息化建设项目,项目的建设将全面提升校园网的访问速度,抑制网络病毒,让全校师生员工享受到高速互联网带来的便利;同时,还将促进我校相关领域的科学研究,为我校创办高水平大学和取得高水平的科研成果创造良好的基础环境。
 
(网站记者:张强 编辑:宇玺)
 

相关链接:

CNGI高校驻地网官方网站

CNGI高校驻地网一期验收情况(需要配置IPv6方可访问,如需要有关帮助请访问校园网内部论坛

大学建筑数字博物馆

中国数字科技馆--建筑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