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82205305-6612 邮箱:news@xauat.edu.cn 主办单位: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设为首页
新闻爆料:029-88881234
本网供稿:108133970@qq.com
当前位置:首页 > 教学信息
 

当代著名作家熊召政谈“历史与文学的完美构建”

来源:  日期:2008-12-10  浏览次数:

    12月9日晚,当代著名作家、诗人,我校人文学院兼职教授熊召政先生应邀,在校图书馆二楼报告厅为建大学子带来了一场题为“思考与想象,历史与文学的完美构建”的精彩学术报告,吸引了众多师生前来聆听。校长徐德龙院士与人文学院副院长韩鲁华教授出席报告会现场,和广大师生一起,共享文化盛宴。

    报告中,熊召政教授用生动的语言为同学们阐述了历史与文学的紧密关系,并以北宋历史的兴亡为例,深刻论证了其辨证关系。熊教授指出,一个时代的文学主流,在一定意义上反映着这个时代的前景,当某个时代的人们都沉迷于凄迷颓废的文学,那么这个国家也就将面临着危机了。因此,一个充满生机的国家,其文学主流往往是明朗的。

    讲座结束后,徐德龙校长代表学校对熊召政教授的精彩讲座表示感谢。12月10日,熊召政老师又应邀到我校东校区为广大师生作了报告,受到东校区师生的欢迎。

    熊召政教授,当代著名作家、诗人、明史专家,我校人文学院兼职教授。1953年12月出生于湖北省英山县温泉镇。1981年调入湖北省作家协会任专业作家至今。其间于1984一1986年任《长江文艺》副主编,1985—1989年担任湖北省作家协会副主席。1979年创作的政治抒情诗《请举起森林一般的手,制止!》获得1979—1980年全国首届中青年优秀新诗奖。已出版诗集五部,散文集两部,报告文学集两部。其诗歌及散文获各种奖项多次。自1993始,历经十年潜心创作四卷本长篇历史小说《张居正》,一经问世,便获得海内外读者的广泛好评,被评论界誉为当代中国长篇小说的重要收获。该书继获得湖北省政府图书奖、首届姚雪垠长篇历史小说奖及湖北省第六届屈原文艺奖等各种奖项后,又于2005年4日荣获第六届茅盾文学奖。

  (通讯员:闫晓丽 李珊珊 邸星 编辑:张文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