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82205305-6612 邮箱:news@xauat.edu.cn 主办单位: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设为首页
新闻爆料:029-88881234
本网供稿:108133970@qq.com
当前位置:首页 > 教学信息
 

【光明日报】划转院校本科教学质量管理体系的重构与实践

来源:  日期:2009-03-27  浏览次数:

    上世纪90年代末,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逐步建立和完善,本着“共建、调整、合作、合并”的原则,国家将1952年院系调整后出现的国务院有关部门直属的367所普通高校中的近250所划转省级政府管理,实行中央和地方共建,以地方为主的管理体制,由此形成了一批具有鲜明专业特色的划转院校。形势的变化,使得此类高校以往统一目标下事后管理的本科教学质量管理模式遇到了严峻挑战,迫切需要重新构建多元化目标下过程管理的本科教学质量管理体系,以解决本科教学质量管理中普遍面临的以下问题:如何紧密结合社会需求调整教学质量目标定位,使人才培养的服务面向从过去以行业为主转变为行业和地方并重;如何根据划转院校既面向全国招生,又以地方生源为主,学生个体差异性大的特点,调整质量保证措施,以体现“以人为本,因材施教”的理念;如何针对划转院校新老学科专业并存的特点,调整质量监控措施,分类指导,彰显各类专业特色;如何将现代质量管理的研究成果创造性地应用到划转院校的教学质量管理中来,以提高教学质量管理的科学性和有效性。 

  在对36所划转院校进行典型实地调研的基础上,以西部划转院校的典型代表——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为例,通过该校历时10年开展的本科教学质量管理体系重构的探索与实践,笔者试图为划转院校新的本科教学质量管理体系构建,提供了以下可借鉴的思路。 

  第一,树立以需求为导向的动态质量观。由于行业院校的人才培养体系是在我国计划经济时期条块分割的格局下形成的,随着市场经济体制的建立和完善,这样的体系逐渐暴露出专业基础狭窄、毕业生适应性和创新能力不强的弱点,很难满足职业变换和社会流动的要求。因此,划转院校必须在竞争激烈的就业市场上找准自己的位置,明确服务面向,了解用人单位期望,满足社会经济发展的要求。这就必须树立以社会经济发展对人才的需求为导向的动态质量观。 

  第二,构建动态开放的本科教学质量管理模式。划转院校应根据所处的环境和自身的资源特点,根据组织变革需要重构管理流程,设计合理可行、动态开放的教学质量管理模式。西安建筑科技大学构建的教学质量管理模式具有“三头在外”的动态开放特征,即根据招生办公室和就业中心定期收集的生源和就业信息设计质量目标,通过建立用人单位对毕业生评价信息反馈制度,检验学校的人才培养质量。 

  第三,建立配套完整的本科教学质量管理工作机制。划转院校应根据所设计的质量管理模式,建立相应的质量管理工作机制。西安建筑科技大学根据校长徐德龙院士提出的“招好生、育好材、就好业”三点一线的质量管理工作思路设计了质量管理工作机制,即每年通过开展“校园开放日”、新生奖学金评选和全国各地招生宣传等一系列活动,确保生源质量稳定;通过制定分类指导、管理中心下移的工作原则,使各学科专业的多元化的人才培养方案各具特色;通过主动化、经常化、全员化、信息化的就业工作方针,提高就业工作服务水平和质量。 

  第四,建立体现过程管理的本科教学质量管理体系。划转院校应根据“质量形成于过程,必须让培养全过程的各教学环节始终处于可控状态”的管理思想和流程再造理论与方法,建立包括目标、制度、流程、评估等要素的质量管理体系,向过程管理要质量。西安建筑科技大学构建了目标定位是前提、制度健全是基础、过程管理是核心、教学评估是手段的教学质量管理体系。其中过程管理是通过将教学过程划分为专业建设过程、教学组织过程、教学运行过程、学生学习过程,再将4个过程划分为26个关键教学环节和18个主要教学环节,并对其中的113个监控点实行监控,体现了过程管理的可操作性。 

  第五,搭建全员参与的本科教学质量管理信息交流平台。划转院校应调动教与学两个方面参与教学质量管理的积极性,实现教学质量管理的全员化。充分发挥教与学两个主体参与教学质量管理的积极性。西安建筑科技大学根据“办学以人才为本、以教师为主体,教学以质量为本、以学生为主体”的理念,创建了由三类调研工作、三个教学论坛、三种教学简报构成的三位一体的教学信息反馈平台。三类调研工作分别是学生代表座谈会、教师代表座谈会和院(系)专题现场会;三个教学论坛分别是教学成果评审答辩会、教学专项评估、检查总结会、本科教学工作总结表彰会;三种教学简报分别是教学简报、督导简报和创新简报。信息反馈平台在学生、教师、教辅人员、各级领导、督导组、教学管理人员之间架起了及时沟通信息的桥梁,调动了广大师生参与教学管理的积极性,也为教学质量管理提供了充足的决策依据。 

  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关于本科教学质量管理体系的研究与实践,曾获陕西省2005年重点教改项目资助,项目结题时获得优秀等级,2007年“地方多科性教学研究型大学基于ISO思想的本科教学质量管理体系研究与实践”获2007年度陕西省高等教育教学成果特等奖。学校重构的本科教学质量管理体系,在确保学校人才培养质量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近年来,毕业生供需比连续多年超过1:4,有些专业达到1:10以上,毕业生一次就业率一直高达95%以上,在陕西和全国高校位居前列;在连续九届国际建协大学生建筑设计竞赛中,共获奖10次,获奖学生85人;毕业生为人诚实、基础扎实、作风朴实、工作踏实的“四实”作风受到社会高度认可。(刘晓君 庞丽娟 张宇)

(摘自:光明日报 2009年3月26日)

(编辑:张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