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82205305-6612 邮箱:news@xauat.edu.cn 主办单位: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设为首页
新闻爆料:029-88881234
本网供稿:108133970@qq.com
当前位置:首页 > 教学信息
 

我校暑期社会实践服务团荣获“国家级优秀团队”称号

来源:  日期:2009-01-20  浏览次数:

    由我校土木工程学院师生组建的“暑期社会志愿者服务团”受到中宣部、中央文明办、教育部、共青团中央、全国学联联合发文表彰,获得2008年度全国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赴地震灾区优秀团队,这是我校近年来在暑期社会实践方面获得的最高荣誉。
2008年6月23日我校校团委下发《关于我校2008年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的安排意见》后,土木工程学院积极响应,组建的“大学生灾区建筑规划设计施工服务团”,赴我省受地震灾害严重的汉中市宁强、略阳进行社会实践。

    土木工程学院结合其专业特点和我省地震灾害的实际情况,在全院本科和研究生中广泛选拔志愿者,经过认真筛选,结合队伍专业配合及服务功能需求,组建了由土木和交通两个专业的博士、硕士和本科生共20人的大学生灾区建筑规划设计施工服务团,并由5名教师带队,其中成员包括博士研究生2名,硕士研究生12名,本科生6名;专业方向涵盖:结构工程、岩土工程、桥梁与隧道工程、交通与运输工程等。

    服务团成员牢记使命,克服了水土不服、高温炎热、余震不断、交通不便等困难,结合恢复生产和灾区重建,在当地团县委、乡镇领导的密切配合下,该团分成略阳县白水江镇、何家岩镇、西淮坝乡和宁强县等四个小分队,与当地城建、乡镇政府等部门一起,对灾区群众的房舍修建、恢复生产等进行对口支援。扎扎实实地进行了农民工识图培训、基本的施工技术培训、危房的维修加固知识培训、房屋建筑规划、建筑结构设计、施工技术指导和工程造价评估、农村房屋抗震性能调查、农村居住情况调查、乡土夏令营等工作。

    据不完全统计,在汉中市宁强、略阳两县,短短两周时间,土木工程学院23名志愿者走了40多个乡镇,100多个村子。为363户村民做了房屋重建规划,为70多户村民做了房屋造价预算,为130多户村民进行了施工指导,为4个县级灾民集中安置点进行了方案优化,提供加固方案28个,完成了12公顷的碎部测绘工作。大家克服了水土不服、高温炎热、余震不断、交通不便等困难,依然快乐的奉献着,尽着一个个当代大学生应有的社会责任,也赢得了当地群众和政府部门的一致好评,也为我校营造了良好的社会声誉。

(新闻来源:土木工程学院 编辑:张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