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82205305-6612 邮箱:news@xauat.edu.cn 主办单位: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设为首页
新闻爆料:029-88881234
本网供稿:108133970@qq.com
当前位置:首页 > 教学信息
 

【科技日报】西安建筑科技大学探索校地合作新模式

来源:  日期:2009-05-05  浏览次数:

    西安建筑科技大学校长徐德龙院士经常强调,学校的技术开发要面向厂矿企业需求,解决生产中的技术难题,用高新科技改造传统产业,促进企业技术进步和效益的增长。

  西安建筑科技大学粉体工程研究所由徐德龙于1986年创建,现为“国家干法水泥回转窑预分解技术研究推广中心”。该所为国家材料学博士学位授予权单位和博士后流动站,是集科研、教学、研究生培养、工程设计和咨询、新技术开发和专利产品制造为一体的新型科教实体。在水泥高新技术研究与开发方面处于国际先进水平。 

  该所承担国家科技攻关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863项目、973项目及多项省部级科研课题,先后荣获国家科技进步奖、国家发明奖、国家科技成果推广奖20余项。研究开发的三大系列二十八项技术和产品被列入“国家科技成果重点推广计划”,在全国20余个省市的近百家企业推广,累计新增产值80亿元,新增利税20亿元,节约投资18亿元,创造了巨大的社会、经济和环境效益。 

  该所研发的高固气比水泥悬浮预热和预分解技术是在原创性理论指导下,历经20多年开发出的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新技术及装备。利用该技术在陕西龙门钢铁集团公司和蓝田小寨水泥公司、山东宝山生态建材公司、山西太原钢铁集团公司和山西双良水泥公司、云南水泥公司等多家企业,设计和建成了10余条水泥熟料生产线,产生了很好的经济、环境和社会效益。 

  此外,徐德龙院士领导的团队研究冶金工业废弃物中高价值金属相与无机非金属相的分离规律,找到了提高废弃物中无机非金属相活性的规律和途径,揭示了将无机非金属相激发成硅酸盐凝胶的过程和机理,成熟地掌握了用工业废弃物微粉大比例地替代水泥熟料制备高性能混凝土的配比和方法,成功地开发了新型工业废弃物超细微粉的加工工艺和高固气比悬浮态快速活化新工艺,研究水平居国际国内领先水平。 

  江苏沙钢利用该项目的研究成果,已成功地建成和投产了世界上最大的矿渣超细微粉生产基地,年产400万吨超渣粉。另外陕西龙门钢铁集团、四川川威集团、山西长治钢铁集团、山东莱钢集团等多家大型钢铁企业也成功地建成了多条各项技术指标居世界领先水平的年产百万吨级渣粉生产线,技术的工业化水平居全国首位。 

  2007年,由西安建筑科技大学、省冶金工程中心牵头,陕西省神木县三江煤化工公司和西安交通大学参加组成的课题组,共同承担陕西省重大科技专项项目“洁净兰炭生产与资源综合利用成套技术及装备”,建成单炉年处理煤炭量50万吨,兰炭30万吨、煤焦油3万吨、煤气3亿标立方米的大型兰炭炉,形成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成套兰炭生产装备。并完成了“年产兰炭60万吨煤干馏综合利用生产线”建设设计方案,为进一步建设煤灰、兰炭、焦油、煤气制甲醇/发电等清洁兰炭生产与资源综合利用循环经济示范区奠定了技术基础,大幅度提高了资源综合利用和环保水平,推进了陕北兰炭行业的清洁生产和产业升级换代,符合绿色和生态经济发展的要求,具有良好的经济和社会效益。

(摘自:科技日报 2009年5月5日 作者:王继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