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82205305-6612 邮箱:news@xauat.edu.cn 主办单位: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设为首页
新闻爆料:029-88881234
本网供稿:108133970@qq.com
当前位置:首页 > 教学信息
 

高等学校工程管理学科专业指导委员会2010年全体会议在我校召开

来源:  日期:2010-06-10  浏览次数:

    6月5日至6日,高等学校工程管理学科专业指导委员会2010年全体会议在我校召开。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田东平教授,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人事司专业人才与培训处何志方处长,建筑工业出版社沈元勤总编辑,高等学校工程管理学科专业指导委员会主任、重庆大学任宏教授,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天津大学王雪青教授、我校副校长刘晓君教授、哈尔滨工业大学武永祥教授、中国房地产估价师与房地产经纪人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柴强研究员等出席会议。来自清华大学、浙江大学、四川大学等30余所高校的30余名工程管理学科专业指导委员会委员、我省兄弟高校代表以及我校管理学院相关负责人、教师和部分学生代表共计300余人参加了本次会议。

    会上,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田东平教授代表学校对本次会议在我校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对参加会议的全体委员、各高校代表以及工程管理专业各位专家云集我校参加会议表示欢迎。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人事司何志方处长为新一届委员颁发了证书,委员会主任任宏教授对上届指导委员会的工作做了总结。全体委员讨论制定了2010-2015年指导委员会工作规划和2010年工作计划,并就《高等学校工程管理本科专业规范》与新专业规范相对应的教材建设等问题开展了深入的研讨。

    本次会议是工程管理专业指导委员会2010年换届后的第一次全体会议,也是我校1999年举办首届工程管理专业指导委员会全体会议后再次举办的工程管理专业全国性会议。为促进工程管理特色专业建设,天津大学、山东建筑大学以及我校代表在大会上分别作了经验汇报。我校管理学院李芊副教授从我校工程管理专业的建设背景、建设思路、建设内容及建设效果等方面,向与会领导和专家汇报了我校工程管理专业近年来的发展和取得的成绩,以及近期专业建设工作计划和展望。

    为促进工程管理学科专业的发展,特别是明确人才培养目标、深化实践教学和开拓专业建设思路,本次大会特别邀请了中国房地产估价师与房地产经纪人学会柴强副会长兼秘书长、中国建设监理协会温健副秘书长、中国建设工程造价管理协会吴佐民副秘书长、中国建筑业协会项目管理委员会陈立军副秘书长,为参加会议的代表、教师和学生们介绍了各行业协会发展现状与前景。本次大会的成功召开不仅为促进全国高等学校工程管理专业又好有快的发展明确了方向,也为进一步开展工程管理学科未来规划与发展的学术交流活动提供了平台。

相关介绍:

    我校工程管理专业是国家级特色专业建设点,多年来,运用现代高等教育理论和现代管理学的基本理论与方法,进行了专业核心竞争力、人才培养目标定位及人才培养特色等方面的理论研究工作;并针对人才培养模式创建、特色课程体系构建、创新与实践平台搭建、教师成长机制设计与运行、专业自我约束与自我完善机制建立等方面进行了系统构建,这些研究与实践活动显著提高了人才培养质量,得到社会及用人单位的充分肯定。 

    我校工程管理专业1999年首批通过“全国工程管理专业评估委员会”的评估,2004、2009年均以优异成绩通过复评。经过多年的探索与实践,专业建设取得突出成绩,目前我校工程管理专业是国家及特色专业、陕西省名牌专业、省级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在师资队伍建设方面,工程经济系列课程教学团队为国家级教学团队,运筹学系列课程教学团队为省级教学团队;在课程建设方面,主干课程技术经济学为国家级精品课程,工程项目管理和运筹学为省级精品课程;在教材建设方面,《技术经济学》被评为“十五”国家及规划教材,2007年荣获省级优秀教材一等奖;1998年以来,获得校级以上奖励20余次,其中省部级以上奖励6次;2009年,“增强工程管理专业核心竞争力 提高人才培养质量”获陕西省普通高校教学成果一等奖。我校工程管理特色专业的建设经验具有良好的示范作用和重要的推广价值。   

(供稿:管理学院  编辑:张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