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82205305-6612 邮箱:news@xauat.edu.cn 主办单位: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设为首页
新闻爆料:029-88881234
本网供稿:108133970@qq.com
当前位置:首页 > 教学信息
 

《秦风》主编李雄飞老师莅临我校作诗词讲座

来源:  日期:2010-05-11  浏览次数:
    5月9日上午,西安音乐学院图书馆馆长、副研究员,中华诗词学会会员李雄飞老师在粉体楼304为我校学子作了一场以诗词格律为主要内容的讲座。此次讲座是我校唐华诗词社加入陕西诗词学会后,在陕西诗词学会的帮助下开展的,讲座旨在提高我校诗词爱好者的写作水平,加深大家对诗词的认识。
 
 
李老师与同学们交流
 
    讲座中,李雄飞老师围绕“什么是格律诗”以及“格律诗的结构特点和写作要求” 两个方面进行讲解。李老师认为,按格律写诗是诗词入门的基础。据说毛主席曾批陈毅元帅写诗不按格律,并笑说其是诗词的门外汉。李老师就以此为例告诉大家格律的重要性。
 
 
同学们认真听讲
 
    对于格律诗的结构特点和写作要求,李老师以五言绝句为例,具体讲述了平仄,粘对,押韵,拗救,对仗,并且讲述了格律诗应当避免的三平声,三仄尾,孤平这些容易被忽视的格律细节。随后将其规律引申到五言律诗,七言绝句和七言律诗,并对整个近体诗格律进行了细致的剖析。
 
 
同学们与李雄飞合影
 
    为答谢李老师的精彩讲座,唐华诗词社副社长陈斯亮现场创作了一首诗:“远来松下客,为我诵长经。孤凤凭云起,九霄待鹤鸣。墨魂应化妙,白羽自通灵。起舞诗仙剑,赠君侠客行!”并由书画部长赵煜书写赠予李老师。
 
相关介绍:

    李雄飞,80岁,西安音乐学院图书馆馆长、副研究员。中华诗词学会会员、陕西诗词学会顾问、陕西省老年诗词学会副会长、《秦风》杂志主编。长期从事老年大学诗词教学。写诗400余首,出诗集《弦歌集》,并撰写许多研讨诗词论文。
 
(网站通讯员:李飞 霍怡 王浩楠 编辑:李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