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82205305-6612 邮箱:news@xauat.edu.cn 主办单位: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设为首页
新闻爆料:029-88881234
本网供稿:108133970@qq.com
当前位置:首页 > 教学信息
 

清华大学程建钢教授应邀来我校作学术报告

来源:  日期:2011-03-07  浏览次数:
    3月4日,清华大学教育技术研究所程建钢教授应邀来我校作了题为《高等教育信息化与数字化教学研究》的学术报告。报告由校教务处处长姚继涛主持,各学院主管教学副院长及教务处、信息网络中心全体同志参加了报告。
 
 
    报告中,程建钢教授结合自己多年从事教育信息化和数字化校园建设工作的经验,生动具体地阐述了我国高等教育信息化与数字化教学研究工作的现状及存在的问题。他指出,教育信息化建设是一个社会过程,不会一蹴而就,教育设施和教学手段的改变,需要伴随着教学方法和教学模式的革新,核心在于应用者不断地探索和反思;目前教育信息化的发展未知远远大于已知,更大的发展还在未来,其发展速度之快,影响之大,都难以预测;面向校内学生的多媒体网络辅助教学和面向校园外学员的现代远程教育已经在向纵深发展。
 
    针对目前我国高校数字化校园建设过程中存在的问题,程建钢教授认为“重建设、轻应用”的问题仍然比较普遍,这导致软硬件发展不够协调、信息缺乏有效共享、应用缺乏有效集成、用户缺乏统一的接口。为了解决这些共性问题,他提出了“实施数字化校园规划的核心是抓住数据标准和技术架构,各业务应用系统可根据实际需求进行调整”的解决思路,并介绍了“清华大学、复旦大学、中山大学、中央民族大学”等学校的建设模式。

    讲座结束后,姚继涛处长做了总结讲话。他代表学校对对程教授的精彩讲座表示感谢,并向程教授介绍了我校教务信息化、教学资源的建设情况。姚继涛指出,近年来,我校的基础网络、多媒体教室等基础支撑硬件环境建设取得了一定的发展,为教务信息化和教学改革等工作奠定了良好的基础,但目前存在的问题还很突出,教学资源库和网络教学平台等软件支撑体系建设相对滞后,与广大师生对教育教学、学习科研等工作的需求还存在着很大的差距。程教授今天的讲座对我校的教学改革和数字化校园建设工作提供了非常宝贵的经验,必将对我校教育信息化的建设工作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

(编辑:张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