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82205305-6612 邮箱:news@xauat.edu.cn 主办单位: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设为首页
新闻爆料:029-88881234
本网供稿:108133970@qq.com
当前位置:首页 > 教学信息
 

?旗伸一郎先生谈中国当代文学

来源:  日期:2010-12-25  浏览次数:
    12月23日晚,日本驹泽大学教授、日本中国当代文学研究会秘书长?旗伸一郎先生在我校主楼第八语音室举办了以“我读中国当代文学——以‘后寻根’作品为例”为主题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文学院副院长韩鲁华教授主持。
 
 
?旗伸一郎先生
  
    报告中,?旗先生用流利的汉语,由教学实例进入此次学术报告会的主题。他以陈忠实的《白鹿原》、贾平凹的《废都》、韩少功的《文学的根》和刘震云的《一句顶一万句》等后寻根经典代表作品为例进行总体分析,并分别摘取以上作品中的部分语段来仔细解析其文学价值及其所表达的思想。通过对这些作品中人物形象的描写和故事背景的叙述使大家明白文学作品是各个民族在血淋淋的历史中涅?再生的产物。他指出,在后寻根作家群中,贾平凹最早意识到文学创作不应站在中心,而要稳定下来,但中间的分割、矛盾和自我否定也延续了下来。?旗先生深刻地指出,后寻根文学的核心意义在于不断地否定、扬弃、更新自己,是作家内部永不停止的运动。
 
 
韩鲁华副院长讲话
    
    报告最后,韩鲁华副院长对报告作了点评。他认为,?旗先生在文学作品研究上谨慎、仔细的态度,值得每个学者学习;同时?旗先生对于中国当代文学的研究思想以及其考虑问题的独特视角,给研究中国文学的学者提供了新的思维模式。
(通讯员:戎飒  图片:冯岫  编辑:方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