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82205305-6612 邮箱:news@xauat.edu.cn 主办单位: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设为首页
新闻爆料:029-88881234
本网供稿:108133970@qq.com
当前位置:首页 > 教学信息
 

警钟长鸣——信控学院举行大学生法治安全教育讲座

来源:  日期:2011-05-13  浏览次数:
    最近,个别学生因为法律知识淡薄,出现了违反校规院纪,甚至违法法律锒铛入狱,给自己和家人造成严重伤害的行为,为了进一步提高广大学生的法纪意识和安全防范能力, 5月11日、12日晚,信控学院在工科楼一楼报告厅组织开展了主题为“警钟长鸣——大学生法纪安全教育活动”的法纪安全教育讲座,拉开系列活动的序幕,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纪委书记段中兴老师、学工办主任马宗方老师、团委书记宋阳老师、各年级辅导员及全体本科生、研究生参加此次讲座。
 
    讲座中,王老师首先从校园内易发案件及大家如何去防范、大学生违法犯罪现象解析、法律常识等三个方面给大家讲述如何在校园内预防和减少违法犯罪,有效保护人身和财产安全。他表示,结合他多年从事校园安全的工作经验,校内易发盗窃、抢劫、诈骗等案件,而盗窃中犯罪分子重点关注的是学生宿舍、教室、图书馆、体育场地等。王老师着重针对宿舍安全的防范教导大家:不要留宿校外人员;出门一定要反锁门窗;夜间、洗漱时一定要锁门;做到换人换锁;发现陌生人进入宿舍要提高警惕、注意观察、及时报告;要将现金存入银行,身份证和存折要分开保管;贵重物品一定要放好;同学之间相互关心,见义勇为,共同筑起一道安全堡垒。
 
    随后,王老师还从多个方面分析了大学生违法犯罪的原因,同时警示大家一定要明确自己的追求目标,防止内心空虚,积极上进,学会正确的自我心理调节,正确对待情感问题。
 
    学院希望全体同学,通过此次讲座及相关学习材料的学习,从大量素材和生动事例中,汲取有益的精神养料,获得真、善、美的心理启迪,进一步理解法律精神,增强法律意识,尊重法律权威,遵守校纪校规,以法律来规范自己的行为,做一个懂法、守法、用法的好学生。

(网站记者:石永波  编辑:张强)